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文明花开满城春——邵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刘飞越 2015-04-14 14: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陈程

  “以前路上又脏又乱,出门办事很烦躁。现在路修好了,坐公交车也方便多了,还可以骑公共自行车环保出行,心情特别舒畅。”4月13日早上,在邵阳市敏州路,正骑着公共自行车去上班的邓大哥高兴地说。邓大哥和众多市民的幸福感,与邵阳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息息相关。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力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由市级领导牵头,分工负责推动“八大环境”建设,促使邵阳这座古城加快走向“基础设施完备、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和谐、环境优美舒适”,散发出现代文明的魅力。

  文明创建中,邵阳市以街巷、市场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为重点,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上做足文章。至今已投资2.7亿多元,完成367条小街小巷改造。老居民区“下雨一洼水,天晴一片灰”的小街小巷,已抖落尘埃,展现光鲜的面容。同时,成功实施了中心城区“限摩限电”,新增公交线路7条、学生专线13条、公交车113台、出租车320台,并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努力改善居民教育、住房、医疗等条件,建设了2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和136所省级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新增廉租住房6382套,新增公共租赁住房3081套,城市棚户区改造6350户;标准化改造农贸市场35家,新建和改造垃圾中转站62座、公共厕所262座;投入8000多万元,安装景观灯12万盏。

  邵阳市还在提升市民素质、营造文明氛围、建好精神文明阵地等方面“多轮驱动”,让文明在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文明创建中,邵阳市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推出了唐中和、刘启后等7名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和54名市级道德模范,营造文明市民与文明城市共同成长的浓厚氛围。“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们不管的!”为了这句质朴的承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唐中和每月拿着几百元的低微工资,在大山深处、条件艰苦的麻风村孤独坚守,度过了50个春秋,感动了中国。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双清区高崇山中学教师李科青,患有多发性肌炎,全身肌肉萎缩,但她没有退缩,从2000年起由丈夫背着上下课,10余年如一日。唐中和、李科青等先进模范,成为邵阳市文明风气的引领者。

  为了让文明扎根市民心中,邵阳市还建起了267所市民学校、230所法制学校、493个道德讲堂,2014年开展教育活动1760场次。同时,加快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五馆一院两中心”建设,并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6所、心理健康辅导站9个、公益电子阅览室32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