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科技转化让“领头雁”飞得更高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丽丽 编辑:刘艳秋 2015-04-10 16: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中南大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寄语中南大学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多出成果、多育人才,争当创新发展“领头雁”,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月10日《湖南日报》)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它还是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在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中南大学汇聚和培养造就了大批享誉中外的专家学者和党政企等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人才,成为湖南省大学阵营里的佼佼者。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南大学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就像徐守盛书记在中南大学专题调研时所指出的那样,中南大学是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力量,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面临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也担负着重要使命和应尽职责。
  
  怎么把大学的人才优势和社会发展机遇与使命、职责相结合,不仅仅是中南大学所面临的时代命题,更是湖南甚至全国所有大学都面临的时代命题,而这个命题的答案或者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一环就是依托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和载体,下功夫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能转化、能利用、能形成现实生产力。
  
  长期以来,国内的大学都面临一个共同的发展困惑,即人才优势如何与科研成果充分结合,并最终转化为可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现实生产力,而不是辛辛苦苦培养了人才,出了科研成果但因为没有具体的转化平台最后让人才自己单飞到国外的大学实验室,最后将科研成果专利拱手贡献给国外的科研机构……
  
  让人欣慰的是,中南大学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充分注意和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一些优势学科和科研领域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中南大学正在筹建中南大学科技园,力争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新引擎。
  
  徐守盛书记在考察中对此也寄予厚望,他指出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科学合理做好规划设计,明确责任分工,将中南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学科技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社会的发展在于创新,创新离不开科技成果的转化。没有转化,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是概念描述和基础构想,而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现实生产力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投入往往不是一个学校的力量所能承担,特别是对于重大科研项目的现实生产力转化,更是需要以科研立项的方式由政府部门加大投入。为此,徐守盛书记在考察中特意提到,“加快教育科技事业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全省各级各类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工作,把该落实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还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出台新的支持政策,为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可以说,这既是徐守盛书记对全省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的鼓励和督促,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表现。通过科技转化,让更多的大学作为领头雁飞得更高,进而带动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这是徐守盛书记此次调研的目的之一,也是湖南众多大学今后发展的方向目标之一。
  
  文/蒋丽丽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