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勇:发挥文化站功能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何冰 2015-04-09 21: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勇建议,切实发挥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勇建议,切实发挥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红网长沙4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是国家花了大气力、大财力搞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防止走入‘建了荒,荒了废,废了建’的怪圈。”4月9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会上,民进省直机关联合支部副主委王勇建议,切实发挥好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湖南已经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2238个,中央、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了6.8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省农村公共文化阵地短缺的问题。“但从目前整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运行情况看,其功能发挥不理想。”王勇称,虽然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硬件解决了,但软件跟不上,农村公共文化“为谁抓、谁来抓、怎么抓”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少数乡镇甚至将综合文化站场所另作他用。同时,管理考核没有到位,乡镇公共文化设施闲置现象严重,一些地方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常年处于闭门锁屋状态。
  
  王勇建议,相关部门应该依据文化部《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文化部2009年48号令),适时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的地方立法工作,制定出台《湖南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规范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机构设置、职责职能和管理模式等。按照分级管理、地方为主的原则,把乡镇综合文化站所需经费列入县、乡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将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公共文化事业建设考评工作。
  
  同时,乡镇综合文化站要善于创新服务模式,根据时代特点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变化,以各类主题活动开展来引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充实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改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走出去、沉下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