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审批精简七成 企业增加八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毛敏轩 段萍 编辑:杨洁 2015-04-08 10: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7日讯(姚学文 毛敏轩 段萍)雨花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去年,全区新设立商事主体17173户,同比增长54%,其中,企业新增6732户,同比增长80%。这是记者从4月3日雨花区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雨花区全力推进8大类57项改革。在经济改革领域,该区重点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改“管户制”为“管事制”,搭建“证、管、评、查”四分离的征管模式;同时,推进商事制度登记改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结时限,由法定的10天分别缩减至为2.5天和1天。该区强力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职能职责精简减负增效改革,最大限度实现社区“去行政,强服务”的功能。开展“15位‘一把手’和你面对面”的问政,现场交办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

  通过深化改革,该区审批项目由224个精简到65个,精简率70.98%,提速75%以上。社区事项由558项核减到147项,核减率74%。雨花区委书记邱继兴表示,新的一年,9大类48项改革将同步推进,重点是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更广泛领域。积极试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加快形成公共服务新机制。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推行“一口受理”,实行“限时办结”。

  ■短评

  改革释放活力

  姚学文

  短短一年,长沙市雨花区新增企业6700多户,同比增长八成;至3月底,衡阳县已完成10个乡镇村级区划调整,干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一切来自哪里?来自改革。

  去年,雨花区抓住“深改”开局之年的重要节点,全力推进8大类57项改革,从经济领域,到社会管理,再到社区事务,全区审批项目和社区事项都大大精简。衡阳县积极适应农村管理新形势,推行村级区划调整改革,将原来348个行政村、13个社区,调整为194个行政村、14个社区,撤并了42.3%。改革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值得点赞。

  事实充分说明,唯有改革方能充分释放活力,激发干部潜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目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时不我待。这,考验的是勇气,更是智慧。谁大胆迈出了改革的步伐,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我们期待三湘四水奏响改革的强音,大家在改革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共同激发活力,创造出各项事业的新辉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