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清明节 湘大学子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先烈

来源:红网 作者:邓婷婷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07 17: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4月7日讯(通讯员 邓婷婷)又是一年多雨季,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湘大人用不同的方式与行动来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清明时节雨纷纷”,虽然今年清明节依旧阴雨连绵,但这也阻挡不了同学们出行的步伐。就远一点的来说,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去武汉。在武汉,有同学来到了江夏区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项英烈士铜像及革命遗照,全面了解项英烈士的英勇事迹。近一点的,就会选择去韶山毛主席故居,去了解最具代表性的革命英雄,了解毛爷爷乃至我国红军红色思想的发展历程。清明节去了毛主席故居的旅游管理学院的贾同学说:“从现实角度来讲呢,出去走一走,有利于身心健康。但是如果从精神层面上来说,看一看革命先烈可以让我们不忘本,最近吧,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说是我们90后忘本,所以更加促使我和我的室友去祭拜先烈,让我们了解到如今这个好社会、好时代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除了同学们自发组织的外出祭奠,学校一些公益组织也组织志愿者一起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4月4日上午,湘潭大学公益联盟在雷锋公司的带领下,联合学校部分院系青志队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了湘潭市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献花、诵烈士诗歌、忆烈士壮举。志愿者们还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宣誓:一定会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奋斗不止。
  
  清明节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但还是有那么一批同学一刻也不松懈,照样在图书馆看书、自习。一位来自文新院的吴同学说道:“我在图书馆看书,了解他们的事迹也算是缅怀他们的一种方式吧。毛爷爷不是说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嘛,我这也是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湘大人而努力着。”
  
  历史系主任宋银桂老师说到:“国家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就是为了给大家机会和时间去祭奠先烈。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很重要的一年,我们应该重视起来,有条件的话可以组织一些活动。除了组织活动,祭奠先烈有很多方式和方法,但一定要注意文明祭奠。”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每一个湘大人都在这样一个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