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清明祭扫凸显“文化味” 另类祭品遇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邹莹 编辑:刘飞越 2015-04-07 08: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长沙火车南站,返程旅客众多,排队有序进入地铁。记者 李健 摄

  核心提示

  麻将、美女这些另类祭祀品没市场了,鲜花和信件代替了它。长沙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每年免费发放10万枝鲜花,就想通过潜移默化,逐渐改变市民的祭祀习惯,他今年欣喜地发现,自带鲜花、绿植来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本报4月6日讯 随着大量的祭扫人群回城,为期3天的清明小长假画上句号。在省民政厅的部署下,各地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到位,22座陵园祭扫的秩序井然,未发生任何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

  长沙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欣喜地表示,今年自带鲜花、绿植来祭扫的市民比去年多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祭祀。

  【环保】 鲜花代替了麻将、美女

  “说实在的,现在都不好意思烧麻将、美女这种祭祀品了。”在长沙市书院路的金陵城市绿化陵园门口,市民刘艳秋和丈夫正在一家祭祀品店选入园祭祀的物品。近年来民政部门、媒体等大力宣扬文明祭扫,摒弃一些不好的旧风俗,刘家的“亲属微信群”也商讨了下,今年的祭扫主要以花、绿植为主。

  罗定远每年清明节都会在书院路摆摊卖祭祀用品。“5年前,拿鲜花祭扫的人很少,现在几乎是百分之百。”罗定远说,他今年去开福寺进货,发现市民虽然会买些纸钱,但往常利润高且销量好的仿真冥币、豪车等祭祀品已不太受欢迎了。

  【节流】 清垃圾的车少跑了几趟

  “与往年一样,今年仍有多个陵园依旧提供免费换取鲜花的活动。每年10万枝鲜花免费发放,初衷也就是通过潜移默化,改变市民的祭祀习惯。”长沙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以长沙市金陵城市绿化陵园为例,往年鞭炮燃放、焚烧祭祀品等产生的垃圾每天要清理几大车,如今状况得到改善,已经不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清扫了。

  “虽然没有对墓区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但大量扫墓人员燃放鞭炮和焚烧冥币,从感官上都可以感受到空气质量较差。”有市民认为,应出台燃放鞭炮、焚烧祭品的禁令。

  【创新】 帮祭扫者“转寄”哀思

  “亲爱的爸爸,以前在外面求学时常给您写信;您去世之后,已经6年没有写过这个称呼了……”左彬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在“天堂明信片”上抒发自己对父亲的思念与哀伤。写了几段话,她把明信片投递到了一个“天堂邮局”中。

  “我们会将这些明信片集中焚烧,替祭扫的人们将信寄往天堂。”长沙市唐人万寿园工作人员介绍,“天堂邮局”是墓园在这个清明节期间推出的新颖祭扫活动。

  活动期间,墓园专门设置了六个“孝心服务点”,免费发放“天堂明信片”,并由工作人员指导填写,收集哀思与祝愿,通过“天堂邮局”寄给先人。

  “很多话在心里,说是说不出的,唯有用笔才能写下来。”76岁的袁德鼎说,自己是个非常木讷的人,生平没有对老伴说过一句体己的话,今天用明信片写了几句。

  【绿色出行】 开通免费祭祀公交车

  长沙市交警根据3大墓区客流情况,在距离墓园较远的地方开始交通分流,确保不发生大的拥堵;唐人万寿园、潇湘陵园等殡葬服务单位临时租用公交大巴,到市区免费接送需要到墓园祭扫的市民,减少了私家车上路数量。

  衡阳市为了解决107国道清明期间交通拥堵问题,开通了免费祭祀公交专线车,引导市民低碳出行、错峰祭扫,3天接送祭扫市民近6万人次。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韶山连线

  毛新宇携家人回韶山祭祖

  本报4月6日讯 4月6日上午,回湘祭祖的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少将携夫人刘滨与儿子毛东东、女儿毛甜懿,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铜像前,行三鞠躬礼。5日晚上,毛新宇携妻及子女观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当12束结成网格状的光束射向对面的青山,1.5万平方米的演出场地瞬间变换成安源煤矿大罢工现场……演出刚开始,观众便被多功能的舞台、庞大的演出阵容以及逼真的历史现场所吸引。

  毛新宇熟谙历史,当毛泽东与杨开慧乘坐小船出来时,他轻轻告诉妻儿,开慧奶奶在1921年建党那年就入了党,是1930年牺牲的。剧情演绎到杨开慧被关进牢笼一段时,凄婉的音乐响起,顿时春雨绵绵,纷纷扬扬。毛新宇夫妇神情凝重,不时擦拭着眼睛。最后,当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爬上南京“总统府”、解放全中国的场景重现时,他们与观众一道起身喝彩。演出结束后,毛新宇与毛泽东特型演员莫正强、朱建平亲切握手,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他对演员们说,你们的演出很感人,很震撼,我特意把儿子和女儿带来看演出,让他们接受教育。

  ■记者 曹辉 通讯员 陈姿霖

  数字清明

  22座墓园接待136万人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3月26日至4月6日,我省清明节假22个国家、省群众祭扫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近136万人次。

  10万游客韶山追思伟人

  清明小长假期间,有10余万游客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鞠上深深一躬。4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社区组织300多名党员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广铁运客508万人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4月3日至4月6日,广铁集团清明小长假期间共发送旅客达508万人次,较去年增加15.5%。

  ■记者 李琪 梁兴 徐荣

  通讯员 谷宁 周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