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创新创业花开三湘四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4-07 00: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深入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考察,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徐守盛强调,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带动全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4月5日新华网)
  
  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当前,创新创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为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国务院办公厅甚至还专门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具体到湖南而言,就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成果却保持快速增长,若能在推进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就必能在实现新发展中胜出一筹。
  
  并且,随着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湘大地又一次迎来了创新创业的良机。在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三湘四水热点词汇的语境下,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及其市场主体性,也就已经决定了其应成创新创业主体。蓝思科技专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主机配套零部件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登陆创业板,就是一个例证。
  
  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不管承认不承认,资金问题往往都是众多创业创新者所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往往在创新创业初期企业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从而无法将自己的技术转化为产品投放市场。而今湖南已经注意到了企业在创新创业中亟需的资金问题,必然有助于解决创业创新者资金问题这一后顾之忧。
  
  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也必须要有配套的政策支持。企业光有创新创业激情远远不够,还离不开政策方面的积极扶持。在经济社会不断跨越发展的当前,湖南要想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就必须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同时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壮大创新创业群体缺等等。也唯有如此,才能让湖南企业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蹄疾步稳。
  
  提高企业创新创业能力,还必须要有适宜的环境保障。事实已经证明,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对于创业创新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营造适宜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就能实现,其更需要真抓实干,需要政府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创新创业的“守护神”,帮助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人才、加强跨区域跨国技术转移、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可喜的是,如今湖南书记徐守盛在调研中明确强调企业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再加上株洲等地筹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等,这都在无形中让湖湘大地创新创业更有底气。若再辅以整合盘活存量资金、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必将实实在在地带动湖南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三湘四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