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邵东民间举10万人之力建孝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风 曾书雁 编辑:申太阳 2015-04-06 15: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东站4月6日讯(通讯员 曾晓风 曾书雁)4月5日,2015年清明节,湖南邵东曾氏宗祠前已经被前来参观、祭拜人群、车辆围得水泄不通。“没想到在拜祭先祖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孝道教育,太有意义了”,特地从湖北钟祥赶过来的曾先生参观完宗祠之后感触颇深。
  
  邵东太平曾氏于元末自江西吉安迁徙而来,始祖曾福仲是当朝太常博士,受权贵奸臣排挤弃官隐居到“太平里”(今湖南邵东),至今已有660多年。曾福仲公定居下来之后,诗书耕读传家,与当时的不少文人墨客保持联系、常有唱和,曾家因此成为名闻遐迩的书香礼仪之家。
  
  邵东曾氏自始祖福仲公以下瓜瓞绵延600多年,人口已发展到15万多人,历史上出了1位进士、16位举人,历史学家曾廉、上海道台曾丙熙是杰出的代表,目前拥有大学学历的2万来人。为更好地秉承始祖遗下的家风,邵东太平曾氏数年前便有了要修建宗祠的想法,经10万余众族人的努力,终于在2014年秋天、也是曾福仲公诞辰700年之际竣工开光。
  
  曾氏宗祠坐落在邵东县杨桥镇大石桥村的罗石山南麓。采用了四合院的布局形式,由3个主堂屋和2排长厢房组成,建筑面积逾1000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气势恢宏、造形古朴。宗祠门厅底层内墙绘有“二十四孝”瓷板连环画24幅(每幅面积近2平方米),上层戏台从墙裙到楼顶有全国各地匠人画家题字作画,内容均为精忠报国、诗书耕耘和孝道传家等。宗祠主厅和第三进祭祀厅分别取名“守约堂”和“追远堂”,提醒曾氏后人要遵循先祖君子之风,修身齐家、不忘祖恩;主体两排厢房大门上分别题写“达观”“视远”,意在告诫后人要有广阔的胸襟和长远的目光。
  
  让筹建者没有想到的是,曾氏宗祠落成后,其浓郁的孝文化氛围吸引当地和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短短4个月时间已有18个省市包括香港、九龙等地区100余批次5000多人前往宗祠参观,祠堂所在地的村民踊跃充当义务接待员、服务员和向导,当地族上长老则乐此不疲、担当起“曾参啮指心痛”、“虞舜孝感动天”、“仲由为亲负米”等孝道故事的讲解员。
  
  据统计,光清明这一天,前往祠堂参观祭祀的车辆就达120多台、人数超过1500人。族上长老介绍,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将在曾家祠建立民俗文化展演基地、摄影基地、谱文化展览馆和孝文化展览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