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计划三年建设150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周倩 2015-04-03 22: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召开养老服务工作视频会议。)

  红网长沙4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一头是老年人信息和服务需求,一头是随时待命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只需要通过一个按键、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信息咨询等服务,这样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湖南已建成三个,分布在长沙市雨花区、郴州市苏仙区和韶山市。4月3日召开的湖南省养老服务工作视频会议介绍,准备通过三年时间,在全省建成150个以上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全市各个县市区,今年初步安排建设50个。目前全省统一的软件正在开发。
  
  对湖南而言,2015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转型发展目标主要围绕“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50%以上”而进行,“这就需要我们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养老事业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养老发展瓶颈,创新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巩固养老服务队伍支撑,在这五个方面做出实效。”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陈毅华说。
  
  在长沙市雨花区,居家老年人只要在雨花区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注册,便可通过拨打83912349或GPS定位器发出服务需求。在信息平台注册过的老人,只要用注册手机拨通服务电话,平台上就会自动弹出老人的相关信息,包括年龄、住址甚至身体健康状况、爱好等,通过快速了解老人情况,服务人员可及时为老人提供针对性服务,每次服务情况也会进入信息库。
  
  “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成后,就相当于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服务机构’,靠信息网络技术,采用政府引导、财政补助、企业运作、专业人员服务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小的建设成本覆盖最广人群。”陈毅华说,这只是湖南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湖南还将积极促进医养融合发展,今年将联合省卫计委出台相关措施,“老年人医疗需求很大,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湖南医疗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已初步具备医养融合发展条件。”
  
  当天的会议提出,各地在加强养供型养老机构建设的同时,重点推进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既要推进医疗资源进机构,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争取设置医疗机构,并纳入医保定点单位,或派驻医护队伍,纳入医疗卫生体系,也要鼓励职工医院、康复疗养机构转型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开设老年病科。
  
  同时,要加强推进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相互配合,推进医疗资源进社区、进家庭,在社区托老院和具备条件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卫生服务站点,或者加强与社区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驻点开展服务,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的老年人定期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服务,提供个性化处方,康复训练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