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87个县(市)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波 编辑:申太阳 2015-04-01 14:2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县级医院综合医改时间表:
2012年10月:8县市公立医院试点取消药品加成
2014年12月底:12个试点县市取消药品加成
2015年3月底:湖南87个县(市)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政策解读:《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

医改面面观:
五方面着手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全面推进大病医疗保险--计生生育“一票否决制”不变

医改现状:
中国将建国家平台披露药价信息 新规降药价虚火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让医改成果惠及每个人
不到三成市民满意就医体验 近六成市民不满药价(图)
新医疗改革今年在部分省市试点 遴选思路受关注

相关评论:
新医改6年大众仍抱怨看病贵 什么稀释了医改获得感
“药改”能挤出药价多少水分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波)今天,湖南省第三批75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包括前两批12个试点县市,全省所有87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第三批县(市)改革启动前,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各项任务,完成了药品库存清理、医院收费系统、医保结算系统调整等工作,确保药品零差率销售、财政补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同时到位。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链条,构建体现公益性的补偿机制。按照改革方案,全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药品(中药饮片暂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各县(市)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调整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合理提高诊疗、手术、护理、床位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

  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的同时,还将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县级医院运行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