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地震局:贵州剑河地震属正常现象 房屋具抗震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茜 编辑:高芹 2015-03-31 14: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柳基村一角。 中新社发 李克 摄

  视频:贵州剑河5.5级地震:监控视频记录地震时刻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柳基3月31日电 (记者 杨茜)“贵州每年都有几次有感地震,此次地震发生属正常现象。地震造成的伤亡不大,与当地建筑具有抗震性密不可分。”贵州省地震局局长王尚彦3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3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发生3.3级地震,7天以后,贵州剑河发生5.5级地震,系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发生的最大震级地震。少有地震的贵州为何一周内连续发生地震?

  “预测地震发生仍属全球性难题,贵州没有在地球主要断裂带上,地震发生较少,但剑河地处小断裂带附近,具有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此次连续发生地震具有偶然性,属于正常现象。”王尚彦站在因地震产生的地裂旁告诉记者。

  此次贵州剑河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7000米,属浅源地震。造成剑河县2200户13014人受灾,3100间房屋轻微受损,震中剑河县南加镇新柳村已发现4人受伤。

  “根据地震后的地裂带呈锯齿状张开可判断,此次地震以上下抖动为主。地震持续时间短,岩石结构稳定,当地人口密度不大,房屋具有抗震性等多方面原因使得此次地震造成伤亡不大。”王尚彦说。

  王尚彦介绍,地震持续时间越长破坏性越大,此次地震持续时间10秒左右,时间很短,破坏性相对较小。属喀斯特地貌的贵州岩石较脆,但当地岩石结构相对稳定,这是未产生大规模滑坡的重要原因。同时,地震发生地在剑河县和锦屏县交界处,人口密度相对稀疏。重要的是,当地房子抗震性较好。

  与土坯房和没有构造柱的砖房不同,贵州剑河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民间建房以木结构为主,房屋内部有构造柱和圈梁等抗震措施。即便是砖瓦房屋内,也没有构造梁等,具有抗震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日常通过地震演练提升居民防震意识,地震发生时处理得当,没有慌乱,不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也是此次地震伤亡较小的总要原因。

  “地震以后土质疏松,防止滑坡、泥石流等震后次生灾害是未来工作的重点。”王尚彦说。(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