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向志强:特岗教师招聘引入个性综合素养考察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5-03-27 16: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志强建议,应加强对应聘者的农村从教素质考察,进一步提高招聘质量。)

  编者按:65年前,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前身)举行双周协商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65年后的今天,湖南省政协重启双周协商会,计划今年举行20次协商会,重点聚焦全省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今日开始,红网推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系列报道。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今天湖南省政协召开“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会议,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志强建议,应加强对应聘者的农村从教素质考察,进一步提高招聘质量。
  
  向志强认为,乡村教师的素质要求绝不仅仅是知识的多少与学历的高低,还必须包含对乡村社会的亲近与广博的关爱。而一些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特岗教师”在上岗前会接受多少关于农村教育与文化的特殊培训呢?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心里总想着回城的“特岗教师”又会花多少心思去做好这份工作呢?于是,一部分“特岗教师”应聘后要么不到岗,要么中途离岗。
  
  统计资料也显示,“特岗教师”不到岗和中途离岗的情况并不少,每年流失数以百计,特岗教师队伍不稳定。
  
  向志强建议,招聘是“特岗教师”管理工作事实上的源头,选拔出具有立足乡村所需文化意识和综合素养且“留得住,教得好”的大学生担任“特岗教师”,是农村教育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因此从源头开始,即在特岗教师招聘中就引入个性心理等综合素养的考察。在招聘前期,主要关注应聘者知识能力是否与工作岗位匹配;在招聘后期,着重考察应聘者是否具备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个性、价值观、职业志趣等。这样既可以避免不胜任人员入聘,又能确保招聘到了解农村、理解农民、能长期积极从事农村教育事业的人员,从而减少特岗教师的不合理流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