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警方”电话称自己卷入一起毒品案 女子被骗50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刘飞越 2015-03-23 09: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听说自己被卷入一起毒品案,龚女士吓懵了,被电话那头的“警官”牵着鼻子走,骗走了50万元。昨日,记者从长沙县公安局了解到,星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第一个电话:骗子要求受害人别跟别人说

  “龚某某吗?我是常德这边的警察。”3月12日上午,家住星沙山水芙蓉小区的龚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归属地为常德。男“警官”称,龚女士的银行卡有问题,涉及一起毒品案。

  男“警官”接着说,龚女士的同伙常德某银行大堂经理李某,已被上海警方抓获,办案民警在他家中查获的账本里有龚女士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这个案子还在调查中,所以你不要和别人去讲。”

  警方提醒

  犯罪分子大多是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声称其身份被冒用或者受害人涉嫌经济犯罪,唬住受害人。为了骗局不被他人戳穿,会以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不要跟别人说,哪怕是家里人。

  身正不怕影子斜。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时,千万别慌张,立马挂断或置之不理。

  第二个电话:骗子用改号软件让受害人相信打来电话的就是警察

  “你不相信是吧?那你打上海警方那边的电话确认下。”见龚女士有些怀疑,这名男“警官”又提供了一个上海宝山区公安分局的座机号码,并要她拨打021114查询,核实真伪。通过查询,龚女士发现确有此号码,她惊出一身冷汗,开始相信电话里那个男“警官”的话了。男“警官”说,上海警方会打电话问她一些情况,要如实回答。

  一名自称宝山区公安分局的“警官”随后打来电话,称通过调查认为龚女士可能被人陷害,如果主动配合警方破案,可以从轻处理。他厉声道:“我这个是录音电话,你一定要说真话,否则要追究法律责任。”

  该“民警”要求龚女士找家宾馆开一间电脑房,通过电话指挥她打开其提供的一个网页,页面上显示有中国检察机关的字样和背景,且有一张要拘捕她的通缉令,她更加深信不疑。

  警方提醒

  为打消受害人疑虑,骗子会玩一些手段来证明虚构的身份。譬如使用改号软件把来电号码篡改成任意号码。受害人发现确有该号码后,应多方核实对方身份。切记,警方不会通过打电话来审讯嫌疑人。并且110报警电话只能接听,无法打出,但凡接到显示“110”的电话,肯定系骗子假冒。

  最后一个电话:骗子保持通话

  让受害人汇钱,然后消失

  “您银行卡里有多少钱?”“50万元的样子。”

  “警官”故作镇定地说:“你的银行卡会被暂时冻结。为了确保你的资金安全,需要暂时将这些存款汇至安全账户,72小时内核查无误后将返还所有钱款。”

  为了证明自身清白,龚女士从电脑上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把钱汇入其提供的一个“安全账户”。随即,龚女士收到一条银行短信,提醒她银行卡内50万元被转走。

  可等龚女士再打电话过去时,“警官”已关机了,她感觉不对劲,赶紧到银行查看账户,发现并未被冻结,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警方提醒

  骗子最终的目标是你的钱,他会以为你开脱嫌疑的口气,诱骗你一步一步地将钱财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骗子一旦得手,便立马消失,所有与受害人有关的银行账号、电话号码全部停用。无论是电信、银行还是公检法部门,都从未设置所谓“安全账户”,当有人在电话中要求你转账或汇款到“安全账户”时,他(她)就一定是骗子。对策就是,不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及密码。切记,司法机关不可能提供“安全账户”,更不会指导您转账、设密码。

  相关新闻

  “借”2万多元后玩消失

  长沙警方破获一起冒充军人行骗案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28岁未婚的营级军官。”当王女士通过微信认识任某之后,她满怀期待地以为缘分来了。几番聊天后,两人很快便交往了起来,然而,当交往没多久,任某向她借了两万多元,之后便消失了。如梦初醒的她赶紧报了警。昨日上午,四方坪派出所民警在四方坪某小区将这名任姓男子抓获。原来,这名和王女士大玩感情的任某早已是有妇之夫,他也不是军人,平时所穿的军服和军官证都是伪造的。

  王女士说,她于2014年2月通过微信认识任某,任某自称是广州军区某部营级军官,少校军衔,28岁且未婚。两人在网上聊了一段时间后,便开始交往。“因为他声称是军人,还带我去认识了他身边的朋友,因此我便相信了他。”王女士回忆说。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任某是长沙本地人,2008年曾因诈骗被依法处理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