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315]网友吐槽:2小时到账“失约”,支付宝能给个解释么?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申太阳 2015-03-21 0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投诉:通过支付宝转账一天多还不到账,造成经济损失不赔偿

  精彩专题:2015红网消费维权月特别行动
     3.15特别策划:遭遇投资“陷阱”?红网帮您维权

  早前报道:
  长沙市民因出险5次遭遇车险“霸王条款”
  出险5次遭保险公司拒保 是商业选择还是违规行为?
  长沙车主投诉:车辆信息“撞车” 人保车险优惠被打折
  湖南保监局18日开设“局长接待日” 保险投诉可提前预约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支持百余家银行2小时到账,24小时服务”,这是支付宝“快速到账”业务打出的揽客招牌。然而,昨日长沙网友“昱的亲”通过支付宝转账3万元时,却遭遇该平台“2小时到账”功能莫名失约,“急用钱”由此陷入漫长的等待期。对此,她希望,支付宝能给出合理解释。

  用户吐槽:急事转账,支付宝“2小时到账”功能失效

  网友“昱的亲”自称是一位支付宝的忠实用户,平时除了将闲置资金存入“余额宝”享受收益,还经常通过支付宝进行转账。

  “之前在支付宝平台通过手机转账,一直是2小时内到账,这次拖了一天多,还没有着落。”

  网友“昱的亲”介绍,3月19日上午,她通过支付宝向一朋友的中国银行账户转账3万元。因为是一笔急用钱,所以,根据以往的经验,她特意选择了支付宝转账。没想到的是,转账过程中,在没有任何提示下,支付宝“2小时到账”的功能莫名其妙地就失效了,导致“急款”变成了“慢慢游”。

  “2小时到账”功能为何会凭空消失?网友“昱的亲”表示不解。之后,她通过咨询支付宝客服获知,是支付宝与中国银行系统对接出现问题所致,该笔转账将于3月20日23:59之前到账。而当她提出,要将该笔交易撤销时,客服则表示:交易已经生效,人工不能撤销。

  对于上述回复及处理结果,网友颇为不满。“2小时到账功能”突然失效,这是支付宝存在漏洞吗?“昱的亲”质疑道。她希望支付宝能给出合理解释。

  支付宝回复:系统升级所致

  根据上述网友疑问,记者查询支付宝“到账时间”发现,各家银行对“2小时到账”的服务时间有明确约定,并且各不相同。工行、招行、民生银行服务时间最长,为00:00-23:59,中国银行则是04:00-20:00。并且,该平台提醒,用户若在“2小时到账”服务时间外转账,或因系统维护2小时服务暂停时,均为次日23:59前到账。

  同时,支付宝张姓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系统记录回复,网友“昱的亲”通过支付宝向中国银行转账的时间约为19日上午9点多,当时,支付宝技术人员正在对中国银行“2小时到账"功能进行系统升级,所以支付宝自动屏蔽了该银行的"2小时到账"服务,而默认为次日23:59前到账。

  对于系统升级,支付宝是否进行了提前公示?该工作人员解释,系统升级往往只需30分钟或1小时,对于手机用户,系统进行了设置提醒。“系统升级时,用户通过手机操作平台,不能选择‘2小时到账’,仅能选择‘明天23:59前到账’的选项。”该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截图文件解释。而对于该工作人员所称的3月19日技术升级公告,记者查询支付宝官网未见任何官方提示。

  律师点评:支付宝须向公众及时发布公示

  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静认为,支付宝的“两小时到账”的宣传对用户而言构成合同上的要约,用户选择用支付宝转账构成合同法上的承诺。

  她指出,若支付宝未向公众发布“技术升级会影响两小时到账”的相关信息,支付宝则未能履行“两小时到账”的义务,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