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计划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 驻村帮扶8000个贫困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实习生 雷雨丰 编辑:闵美颖 2015-03-20 14:4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召开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委农办、省农委副主任钟正洪发布新闻。)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相关链接:一号文件都关注啥? 2004-2015湖南省一号文件盘点

  红网长沙3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实习生 雷雨丰)自2004年以来,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连续12次聚焦“三农”,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的背景下,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有哪些破题之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有哪些新部署、新要求、新政策?3月20日召开的湖南省委一号文件的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解读。
  
  湖南省委农办、省农委副主任钟正洪发布新闻,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实施农业现代化建设。基本路径简要概括起来是:“三转”、“两型”。
  
  所谓“三转”就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物质投入为主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生产导向型转到消费导向型上来。所谓“两型”就是:坚持走技术先进、规模适度、安全高效、生态环保、竞争有力、发展可持续的“两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现代化道路。
  
  用“五化”助促农业现代化
  
  发布会介绍,在农业发展方式上,湖南今年将更加注重依靠科技,通过产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标准化、信息化助促农业现代化。
  
  重点打造粮食、畜禽水产、果蔬、林产、茶叶等千亿产业,重点抓好水稻机插秧、飞机植保和大型机械烘干的推广,加快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扩大畜禽、蔬菜、水果、茶油、茶叶、水产品、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和环洞庭湖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建设,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广耕地和林地测土配方技术。
  
  在农村基础建设上,将更加注重系统综合治理。通过治水、治山、治地,解决“十二五”国家规划内和洞庭湖区省级规划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推动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建立完善生态保护与建设激励机制,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沃土工程”。
  
  在农村改革上,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增强发展活力。今年的改革重点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创新农村“三资”(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稳步开展水利、国有农林场、供销合作社改革。
  
  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
  
  在农村区域发展上,将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扶贫攻坚。全面落实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把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精准帮扶、进退有序的工作机制,对8000个贫困村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编织好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义务教育“四张网”,重点推进水、电、路、气、房、环境整治“六到户”。
  
  在创新乡村治理上,则更加注重依法治农。
  
  坚决守住底线和红线
  
  发布会强调,贯彻落实省委1号文件必须把握四大基本原则,坚决守住全省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以上这条底线和5655万亩的耕地红线。
  
  四大基本原则为: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农民首创精神,鼓励创新,支持基层先行先试,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以农民为主体,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配置资源,土地经营权流转不得违背承包农户意愿、不得损害农民权益、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环境,防止非粮化、严禁非农化。
  
  ——坚持经营规模适度,既要注重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兼顾效率与公平,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确保农地农用,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