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该交多少税 民主来评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谢瑞仁 2015-03-20 10: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以后这交税可是明明白白!”昨日在芙蓉区的三湘南湖大市场内,一场特殊的民主评议会让小老板们既感新鲜又觉踏实。芙蓉区在全市率先试点“个体税收民主评税”模式,一改以往由税务部门主导的定税方式,而是由个体户投票在他们当中选出部分评税员,交多少税大家一起定,不仅充分考虑到个体实际,更让人情税、关系税难钻空隙。
  
  反响:纳税评定既公平又明白
  
  “以前,我交的税额是每月1100元,这次大家评议后,觉得可以下调30元。”在三湘南湖大市场从事汽车用品经营的伍清媚,从昨日举行的民主定税评议会上听到了这样一个好消息。市场经营户投票选举出评税员坐在一起,哪户该交多少税,大家你一语我一语,根据法定纳税评定标准,结合经营户实际情况,形成的定税建议让大伙觉得“既公平又明白”。
  
  芙蓉区辖内拥有59家专业市场,是全市个体经营户最多的区。如何让纳税人缴得明白放心?今年3月,该区选取辖内4个专业大市场作为试点。“分户派发选票、设置流动投票箱,让经营户自己选出6至10名市场评税委员会的成员。”南湖汽配城商户吴宝柱就是这样当选评税员的,对当时大伙们的参与热情一直记忆犹新。
  
  目的:督促诚信纳税阳光征税
  
  评税委员会成立后,要做的事情可不少。他们将根据市场经营户上年度定税情况、本年度税务机构及协税部门提供的摸底清册,再综合考量行业现状等情况,制定出本年度市场的定税基本标准。而根据该标准、经营户门面面积、门面位置等实际,逐户形成定税建议。“这些建议会在市场进行张榜公示,对有异议的,评税委员会还会核实,有必要时就重新评定。”芙蓉区国税局一位负责人介绍。
  
  作为芙蓉区在个税税收社会化管理上的一大创新,不仅让纳税人全程参与到定税过程中来,更要打造店门口的晒税平台。目前,该区已经成立4个市场评税委员会,完成2000余户商户的调查摸底,在逐户完成民主评税后,还将在每位经营户门前张贴阳光征管公示卡,每户税额、纳税情况都将进行公示,以督促诚信纳税、阳光征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