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芙蓉国税简政放权再升级 定税权力交给纳税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5-03-19 14: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南湖汽配市场的民主评税委员会对市场内31户经营户的纳税标准进行评定。

(三湘南湖汽配市场的民主评税委员会对市场内31户经营户的纳税标准进行评定。)

  相关新闻:
  
  芙蓉国税创新服务 纳税人享“家门口的税务局”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黄胜 黄晓)“据我了解,这个门店经营时间不长,属于创业型门店,而且地理位置相对比较偏僻,需要扶持与帮助,所以我建议适当下调纳税额度。”3月19日,长沙市芙蓉区三湘南湖汽配市场的经营户黄勇作为市场民主评税委员会的纳税人代表,参与本市场的年度评税工作。针对品尚车居汽车用品商行的定税标准,黄勇根据自己所了解到的商户经营年限、销售额、面积等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定税建议。
  
  市场管理方的财务总监柳胜也是此次参与民主评税的代表之一。根据市场方面对门店的了解,柳胜十分赞成应该下调纳税额度这一建议。
  
  而除了黄勇与柳胜外,另外6名纳税人代表及街道协税办、税务部门代表,都根据各自了解到的情况,对门店的定税标准提出了看法。经讨论协商,代表们一致评定应对品尚车居汽车用品商行按0.9的系数进行税款微调,既收取核定税款的90%。
  
  个体税收税额小、户数多,其中的征纳矛盾和廉政风险一直较为突出。为确保市场定税的公平、公开、公正,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提高定税结果的公信力,今年,长沙市芙蓉区国税局将简政放权进行再升级,打破以往由税务机关主导定税的模式,将市场个体税收的定税权让渡给纳税人投票推选出来的民主评税委员会,让纳税人直接参与到定税全过程,将定税结果向全社会公开。通过让权、晒权、亮权的形式,使执法程序更加合法合规,核定税额更加有理有据,让纳税人交“明白税”“放心税”。
  
  3月初,芙蓉区国税局选取了辖区内4个有代表性的专业市场试点民主评税。除了民主评税委员会外,每个市场还成立了相关的检查督导组、执法检查组对评税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确保评税工作合理、合法、合情。评税委员会根据纳税人自行申报的经营情况、纳税定额,及税务机关及街道协税办提供的上年度纳税情况和摸底清册,结合考虑行业、门面面积、门面位置、租金等情况,制定本年度市场定税基本标准,并根据基本标准,逐户形成定税建议。
  
  在定税建议形成后,税务机关将在各市场的显著位置张榜公示5个工作日,并公布监督电话,充分听取纳税人意见。如有异议,评税委员会会进一步调查核实,必要时重新评定,调整定额。
  
  公示期满后,税务部门将下发《核定定额通知书》,为每一户经营户制作阳光征管公示卡,实现亮卡经营,公示到户,主动接受纳税人与社会各界监督,杜绝收“人情税”“关系税”,进一步融洽征纳关系。
  
  3月19日举行的评税会议,共为三湘南湖汽配市场的31户经营户进行了分户评定。芙蓉区国税局局长熊玲表示,预计将于5月初,完成4个试点的专业市场,共计2000余户经营户的评税工作,并在下阶段向全区范围内的专业大市场推广。
  
  近年来,芙蓉区国税局紧扣国家“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强化服务”的总要求,在个体税收征管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创新。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行个体税收街道代征,开设14个“家门口的税务局”,让辖区内11000余户双定户享受到就近办税的便利。截至2014年底,各委托代征点共入库税款4938.28万元,办理税收申报35752笔,发票代开19289笔、新办税务登记1562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