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芙蓉区试点由纳税人民主评税 让经营户交“明白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王娉娉 2015-03-19 15: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试点由纳税人民主评税,3月19日上午向媒体公布具体情况。)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怎么定税、交税方式,都由纳税人民主来评。在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前提下,长沙市芙蓉区选取了辖区内的4个有代表性的专业市场作为个体税收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试点,并计划近期将启动首轮民主评税。
  
  定税方式由纳税人自己来评
  
  3月19日上午,芙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玉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也就是在试点的4个专业市场内,通过分户派发选票、设置流动投票箱选举出6-10名行业协会代表、个体纳税户代表组成市场评税委员会,负责组织本市场的年度评税工作。”
  
  罗玉环进一步解释,市场评税委员会会根据市场经营户上年度定税情况及本年度税务机关及协税部门提供的摸底清册,综合考虑行业、门面面积、门面位置等情况,制定本年度市场定税基本标准,并根据基本标准,逐户形成定税建议,然后分市场进行张榜公示。
  
  公示期满且纳税人无异议,下发《核定定额通知书》,制作阳光征管公示卡,实现亮卡经营、公示到户。“如果在公示期间收到异议,由市场评税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必要时重新进行评定,调整定额。”
  
  纳税户:可以交“明白税”、“放心税”了
  
  “这样好,这下我们就可以交‘明白税’、‘放心税’了!”刚得知自己入选为民主评税委员会代表的南湖汽配城某汽车用品商行的吴宝柱异常兴奋:“通过民主评税委员会民主评议和阳光定税,突破了以往由税务机关主导的定税工作模式,把市场个体税收的定税权让渡给了纳税人,这样我们今后交的每笔税都有据可查。”
  
  罗玉环透露,试点工作目前已选出50名民主评税代表,成立了4个评税小组,完成了2000余户调查摸底,近期将启动首轮民主评税,并计划在5月初对试点的2000多户市场纳税户完成评税。“这样能够让纳税人全程参与到定税过程中来,建立起流畅的信息共享机制,增强互信。也通过让权、晒权、亮权,使执法程序更加合法合规,核定税额更加有理有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