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四个全面”看两会的民生期待

来源:千龙网 作者:姜雪峰 编辑:程赛 2015-03-14 09: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既关乎到中国未来发展的走向,也关乎到我们自己的切身利益。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关注两会,就是在关注自己的未来发展。
  
  “四个全面”最早由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提出,这也是2015年全国两会的主旋律,同时,“四个全面”也直接关乎到我们普通人的工作和生活,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从“四个全面”中,我们就能够解读出国家对民生的承诺。
  
  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当今的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的“建设”与未来的“建成”虽是一字之差,但意义却很深远。这说明,在今后几年的发展进程中,我国的经济水平会逐步提高,我们的收入水平也会持续增长,我们会逐渐走向富裕的道路。这种富裕不只是某一地区的富裕,而是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
  
  就拿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而言,穿着从过去的缝缝补补到如今的各种时尚潮流;吃的从过去的勉强解决温饱到如今追求营养和健康;居住从过去只能全家挤在一个小平房到如今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小区;出行从过去的普通列车到如今的高铁飞机。我们的生活正在改善,随着中西部差距和城乡之间差距在缩小,越来越多的人也都能享受到富裕舒适的生活,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的动力。改革是中国发展的动力源泉,只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经济增长,全面小康的目标。但改革不仅只是经济改革,还有政治、文化、生态等体制的改革,改革的目标就是在不断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满足人们对社会各方面的需求。
  
  改革与我们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最近的教育改革,从完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到促进高考改革,都是为了逐步实现教育的公平;医疗体制改革,从完善社会医保体系、推出大病医疗保障,到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加强社区医院的诊疗水平等等。还有社保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生育制度改革、加强调控稳定房价等等一些列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这都是促进社会公正和谐,民生所向的改革。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再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保障。去年10月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让依法治国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也才能让改革真正落实,保障民生。今年两会最重要的议题就是修改立法法,法律作为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必须做到全面、高质量,使每一项法律条款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
  
  其实法律的修改与完善与我们也是密切相关的。比如立法法修正草案新增规定,法律案有关问题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或者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的,可以召开听证会,听取基层和有关群体代表、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有关专家等方面的意见。这意味着在制定或修改法律上,人民群众更有话语权,能让法律更接近地气,更能反映人民意愿,也有利于民主的发展。
  
  最后,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保证。无论是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还是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都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实时操作。在这过程中一些贪腐问题、或者懒散不负责的问题也有可能发生。因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优良作风就变得十分关键,这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是重要的监督者,发现某些领导干部胡作非为,每个人都有监督举报的权利,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或信访,也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线索。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中央和各地纪委监察机关,都非常重视来自基层群众“自下而上”的信访举报,人们群众也成为了“拍蝇打虎”的重要力量。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全国两会之后,2015年的各项工作也要扎实推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还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因此今年的发展对中国至关重要,必须落实“四个全面”的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普通群众也要努力奋斗,跟上国家快速发展的步伐,充分行使权力,积极履行义务,为了自己的梦想,更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文/姜雪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