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康耀红委员: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食品安全黑名单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信峰、韩淼 编辑:刘仁军 2015-03-13 15: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郭信峰、韩淼)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是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协主席康耀红在参加全国两会时表示,各地相继实施食品黑名单制度,但由于缺乏资源信息互通,还未能真正发挥作用,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黑名单。

   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是当前针对违法违规食品企业和有关责任人最为严厉的惩戒手段之一。这一制度,将是否进入黑名单作为企业产品审评、贷款审批等重要的前置条件和依据,让失德失信企业寸步难行,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康耀红说,针对近些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各地纷纷出台与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黑名单制度的实施已初见成效,但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差异,造成了各地制定的适合本地区的黑名单的标准和要求不尽一致,各地之间甚至存在矛盾和冲突。

   康耀红指出,食品安全黑名单在全国至今无法实现联网,没有一个标准统一的录入查询平台,造成无法查询到其他地区某个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或食品品牌的详细信息,使各地区之间食品安全信息的传递产生断裂,无法更好的发挥黑名单制度的应有作用。“对违法者的宽恕,就是对守法者的打击。”康耀红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黑名单平台系统,设立标准一致的制度规定,使各地区在一个系统内,实现资源的互通和信息的及时发布与共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