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兆廷:新常态下更应理性对待大众创业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李强 编辑:刘仁军 2015-03-13 15: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强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李强)国务院近日引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意见的出台,顺应了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有助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但对创业者个体而言,尽管整体环境在改善,还要避免陷入盲目创业的热潮,更加理性对待创业。

   李兆廷说,理性的创业应该是建立在有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基础上,要综合评估风险因素以及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还要考虑现实存在的客观环境,切忌跟风创业。如果选择了创业,就要拿出实干精神,不能贪图捷径,更不能“唯资本是从“。

   李兆廷认为,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交换更加频繁,网络世界催生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因此,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往往不甘于做一个纯粹的打工者,他们更多在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实现创业梦想。

   “这是好事,大学生是思想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有追求,有闯劲,也富有互联网思维,但是我们也知道,互联网经济是虚拟经济,募集资本,扩大规模,一夜暴富的故事有很多,但是在现阶段,风险因素也很多,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往往死在萌芽之中,杀出重围的少之又少,因此对待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不能跟风。”李兆廷说。

   对于意见中的相关规定,李兆廷表示,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出发点的提法非常适合这个时代的特点。“大众的创新创业就应细化到个体层面,以个性化、定制化为导向,抓住消费者的基本需求点。”李兆廷说。

   为此,李兆廷对有创业想法和即将创业的人提出了以下建议:一,紧跟时代潮流。对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要去尝试,审慎对待。他说,国务院即将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创业者要密切关注新动向,掌握新情况,抢占新市场。

   二、理性评估资本的影响力。李兆廷说,虽然国家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但并不意味着有了资本就有了万能金钥匙,创业者应立足实际市场需求,过快上马新项目和过于依赖资本的持续“输血”都可能造成“造血”功能的退化。

   三、加强综合技能培训。李兆廷说,以前我们经常会说“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在这个时代,这句话依然适用,只不过现在光学数理化是不够的,还应提高综合素质。对于创业者而言,既要懂技术,又要懂市场,还要掌握一点企业管理知识,这往往是不简单的。

   除此之外,李兆廷对完善创新创业的相关指导意见和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待大众创业出现的热潮,政策的制定应遵循市场规律,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软性’的环境,从简政放权到引导资金支持,政策的制定必须围绕创业者这个核心,最大限度减少创业者在政策上的成本支出。”

   大企业还要肩负起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责任,李兆廷说,现阶段,经济的发展逐步由“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离不开大企业的支撑和推动。李兆廷表示,东旭集团今年打入了石墨烯应用领域,目前已经完成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合资,就是希望有志于此领域的大学生加入,为他们实现创业梦想提供舞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