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点赞“四个全面”》火爆网络舆论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作者:晋雅芬 编辑:程赛 2015-03-13 11: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点赞“四个全面”》专栏网页截图

中国网《点赞“四个全面”》专栏网页截图。

重大主题报道找到“新”落点 《点赞“四个全面”》火爆网络舆论场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四个全面”迅速成为网上热词,尤其是在网络舆论场,一个名为《点赞“四个全面”》的专题栏目脱颖而出,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

据了解,该栏目是由国家网信办指导,12家网站联合推出的,旨在系统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网站制作统一的栏目图标,各施所长,利用专题、GIF动图、微视频、图解、多媒体知识问答、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推出各类解读报道、产品。截至3月12日21时,《点赞“四个全面”》共刊发稿件约2600篇,在新浪微博开设的“点赞四个全面”微话题中,阅读量突破6353万次,讨论数达33.1万次。

图为中青在线推出图解“一图读懂‘四个全面’”策划

一图读懂

让“四个全面”一目了然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如何理解其重要意义?它与普通百姓有怎样的关系?连日来,光明网、中国网等12家网站纷纷推出《点赞“四个全面”》相关专栏,组织撰写理论文章系统解读“四个全面”总体战略,通过网络访谈,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讲深讲透每一个“全面”的重要内涵。各网站精选报道角度,巧妙运用标题,让“四个全面”这个“高大上”的理论尽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落点。

为使“四个全面”能被更多普通百姓尤其是年轻网民理解,各网站在《点赞“四个全面”》专栏中积极采用更简明直观、适合网络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的图解稿件。《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观察发现,“一图读懂”模式在此主题报道中运用突出。比如,中国经济网3月5日推出《(点赞“四个全面”)一图读懂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用图解回答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什么,何时提出以及本质内涵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等问题;中青在线推出《(点赞“四个全面”)立法法大修:“红头文件”很难“任性”了》等系列图解,阐释立法法修改的重要意义;人民日报法人微博3月9日发出《一图教您看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怎样形成的》,将“四个全面”形成的重要时间节点、三大阶段及其定位发展的过程清晰地呈现在网友面前,该条微博很快受到网友的积极转发。

“我们在制图时会着重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好看,二是准确。”中青在线副总编辑宋广辉评价说,这种“一图读懂”解读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目了然、生动活泼,能够把很复杂的问题、很专业的内容解释得通俗易懂,表达得深入浅出。光明网总裁杨谷表示,光明网两会期间坚持每天推出一期图解,单独阐释每个“全面”的重要内涵,并在双首页要闻区、两会专题、微博、微信中重点推送,这种表现形式利于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将枯燥的数字趣味化。

光明网推出的《小明告诉你:立法法修改你应该知道的6件事》专题稿件截图。

中国网《点赞“四个全面”》网页截图,图为教育界少数民族代表点赞“四个全面”。

收集点赞

创新手段

让“四个全面”与民互动

3月8日,光明网在其微信公众号《点赞“四个全面”》专题中发布了一篇《小明告诉你:立法法修改你应该知道的6件事》专题稿件。点开这篇稿件,《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设计的卡通人物“小明”在舒缓的音乐中来了一段轻快的开场白:“大家好,我是小明。知不知道立法法和我们的生活有啥关系?本期《光明日报·炫融特刊》都为你准备好了,还不赶紧来戳一戳?”

“加入音频、图片、图表、音乐等元素的H5场景技术,很适合智能手机用户进行交互式阅读和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此次《点赞‘四个全面’》专题报道中,我们尝试使用这种新颖的方式来解读‘四个全面’。”杨谷表示,截至3月12日22时,这条“小明”讲解立法法的H5页面专题点击量突破了130万次。

除了光明网,中青在线也将这种具有较强人机交互感的H5技术运用到《点赞“四个全面”》的主题报道中。3月10日,宋广辉通过微信向记者转来一条刚刚制作上线的链接——运用了H5技术的《终于等到你,还好我刚毕业》。“这是从青年视角给全面深化改革点赞的创业就业篇。”宋广辉介绍说,中青在线两会期间以“四个全面”为总纲,制作了8篇《点赞“四个全面”》融媒报道。

各网站解读“四个全面”的创新手段远不止于此。中国网的《点赞“四个全面”》专栏报道中,积极运用GIF动图,让稿件“动”起来。两会期间,中国网在《点赞“四个全面”》专栏中推出了“来自人民大会堂的一封信”活动,邀请众多明星委员、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工商界代表委员竖起大拇指拍摄点赞“四个全面”GIF动图,并将他们的签名信从两会现场邮寄给祖国各地的网友。据了解,这是网站首次将GIF动图形式用于重大时政选题报道,采访拍摄代表委员点赞“四个全面”的动作也引发了众多网民的效仿和转发。

此外,中国经济网在“点赞‘四个全面’”主题报道中还推出了系列微视频,《光明日报》官方微博也运用了秒拍视频,网易制作了移动端H5页面有奖知识问答《(点赞“四个全面”)习大大提出的“四个全面”你了解多少》,新浪微博推出了#点赞四个全面#知识问答活动,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上线的网页版小游戏《为“四个全面”点赞,根本停不下来》短短10个小时网友点赞数就突破40万次……新颖的形式、鲜活的体验、便捷的传播,使得点赞“四个全面”主题报道活动成功实现了媒体融合创新与重大主题报道的结合。

中国网《点赞“四个全面”》专栏网页截图,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让“四个全面”汇聚能量

在“两会时间”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了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纷纷点赞,也赢得了百姓的一片叫好声。各网站在“点赞‘四个全面’”主题报道中,将这些正面评价汇聚起来,让更多人通过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点赞声音,对“四个全面”加深印象、学习理解。中国经济网汇总中经论坛、博客的网友和博主表达对“四个全面”肯定与支持的帖文、博文,编辑推出了《中经网友点赞“四个全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不留“短板”》《中经网友点赞“四个全面”:从严治党是点睛之笔》等系列报道。

此外,“四个全面”不仅在中国深入民心,也在海外赢得了高度关注和正面评价。布兰科·茹约维奇是国际在线的塞尔维亚籍记者。两会期间,布兰科·茹约维奇撰写了《从“四个全面”看中国的未来发展》等文章,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味着中国将改变单纯追求经济发展模式,转向通过改善党对国家治理方式,力求速度和发展之间的平衡”。据了解,该文章已被塞尔维亚《政治思想报》转载。国际在线也刊发专稿《海外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称其最具创新力》,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将重拳反腐提到了新的高度,引起了外媒的高度关注。(记者 晋雅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