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刘国忠:将采空区纳入国家治理项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康晓乔 2015-03-13 09: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国忠代表。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周小华)近年来,一些地区随着矿产开采过度,出现了地质塌陷现象,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已经出现的塌陷、沉降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邦盛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国忠建议,将采空区治理列入国家重点治理项目。

  刘国忠举例说,邵东县位于衡邵沉积盆地,石膏矿藏丰富。1966年以来,县城及周边区域先后有34个石膏矿投入开采,现石膏矿已关闭,但留下了大面积的石膏采空区。“除出现地面塌陷、沉降、裂缝等问题外,采空区诱发生态环境破坏,导致500余亩农田干涸荒芜。如果不及时治理,这一现象还将加剧,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地面塌陷。”上世纪90年代以来,邵东县共筹集资金1.2亿元对16个采空点进行了充填治理,对14个单位进行了撤离搬迁。但因治理工程复杂,技术性强,资金需求量大,绝大部分石膏矿采空区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巨大的资金缺口,是治理采空区最大的难题。”刘国忠表示,按照邵东县人民政府委托湖南省水土环地质工程勘察院编制的《邵东县城石膏矿采空区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程五年(2013-2017年)规划》测算,共需要治理资金30亿元。刘国忠建议,国土资源部在将采空区治理列入国家重点治理项目同时,支持解决邵东县石膏采空区治理资金3亿元/年,连续支持10年,彻底解决邵东县城及周边石膏采空区治理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