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画家跳湖救人背后的故事 爱心群体接力救回女孩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康晓乔 2015-03-11 09: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参与救人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讲述当时的细节。

  后湖国际艺术区经理黄圣舟回忆众人救人的情景。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相关链接:两名儿童放学路上滑入渔场 五旬画家跳入湖水救人
  易炼红称赞救人画家段江华是“身边活雷锋”
  长沙市文明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向段江华学习活动
  他们都是星城“雷风侠” 长沙画家勇救溺水儿童引关注
  湖南师大举行座谈会 学习段江华见义勇为事迹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3月4日下午,“最美画家”段江华跳入冰冷的湖水勇救溺水儿童。“我只是下了湖救人,但救人靠的是大家的集体力量。”在长沙晚报记者近日持续对他的采访中,段江华总是谦逊地说。

  通过众多大爱人士的回忆,我们按下时光的“回退键”,再次把镜头拉回到那个春寒料峭的下午,见证他们见义勇为的壮举。

  镜头一:同学呼救,众人援助

  3月4日下午3时许,7岁的女孩阳阳、5岁的益益掉入两三米深的岳麓渔场湖中,两个孩子在冰冷的水中扑腾。“有人落水啦,救命啊!”同行的几名杜家塘小学的同学奔走呼救,惊动了附近后湖国际艺术区的艺术家及周围村民。

  艺术区经理黄圣舟在办公室听到呼救声跑了出来,抄近道翻过侧门的伸缩门,跑向事发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听到求救声后,将手中端着的茶杯都扔了,赶紧向现场跑去,因为从大门跑出去会绕一个弯,情急之下,60岁的老画家直接从一人多高的护坡上跳下去,跑向现场。一名妇女则跑向村里叫男人们来救人。

  同时,段江华、肖彬刚好开车从护坡下经过。“当时,那个小男孩揪着岸边的草泡在水里,水齐他脖子深。女孩慌乱挣扎漂向湖中间。”黄圣舟、朱训德等合力把岸边的益益拖上来。一名大姐脱下棉衣包住他,紧紧搂在怀里,柔声细语安抚他。

  镜头二:五旬画家跳水救人

  一条两车道的水泥路穿过岳麓渔场,直通后湖国际艺术区。艺术家通过水泥路,来往于校区和艺术区。

  当时,段江华、肖彬的车堵在那条水泥路的中间。“我同学掉水里了,求你们救救她!”几个孩子拦车求救。走在前面的肖彬首先跑下去,后面的段江华和妻子吴涛紧跟着下车。

  只见一个男孩在大人的拉扯下,哭喊着爬上岸。一个女孩还在水中挣扎,离岸越来越远。焦急的肖彬冲下水去,湖水没过他的腰。“你不会游泳,赶快上来,我去救她!”段江华一边大声招呼,一边冷静地脱掉了皮衣和皮鞋,52岁的老画家仅着单薄的秋衣秋裤跳入冰冷的湖水中……

  镜头三:市民找来塑料水管相助

  段江华深吸一口气,挥动双臂,快速游向近女孩。女孩头部沉入水中,只露出脚丫和一个书包,段江华快一秒,女孩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距离越来越近,段江华越感吃力。“加油加油!”岸边众人也没闲着,有人拨打120急救电话,车主毛先生将男孩安排到自己的小车里,打开了热空调。两个村民骑着摩托车送来一根五米多长的白色塑料水管,这可真是雪中送炭。

  拽住小女孩回游的段江华愈发吃力,小女孩的衣服因被水浸泡变得十分沉重,及时递来的塑料水管助了他一臂之力。肖彬、吴涛、莫小小(段江华侄女)、朱训德等合力拉扯水管,加快了他靠岸的速度。

  事后,一名游泳爱好者心有余悸地说:“大冷天力气消耗特别快,在水里多待一秒危险就多一分,幸好有人递水管助画家救人。”

  镜头四:人工呼吸抢救女孩

  段江华快上岸时,肖彬再次踏进水里,接应昏迷的女孩。当时,女孩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已经停止了呼吸。肖彬倒背着女孩一路狂奔,跑了20多米一个来回,倒出一些水来。朱训德等人掏出餐巾纸赶紧擦拭女孩的口鼻。

  “快做人工呼吸。”吴涛提醒。吴涛、肖彬双双跪在地上。“1、2、3……”她一边大声数数,一边按压女孩胸口,肖彬嘴对嘴往女孩口中送气。自学过抢救知识的吴涛解释,之所以要大声数数,是为了唤醒女孩的意识。

  做了4组人工呼吸后,“那个女孩的眼睛眨了一下,又不动了。”朱训德说,两人继续做人工呼吸。大约两分钟后,女孩吐出一口水哭出声来,鼻子里流出来的水还带着血丝,随即脸色慢慢恢复红润,呼吸、心跳渐渐增强。

  众人长吁一口气。一阵冷风吹来,段江华全身“抖”了一下,这才想起自己还穿着湿衣服。

  镜头五:一路护送及时救治

  朱训德脱下了自己的黑棉衣裹住湿漉漉的女孩。那件棉衣是不久前,一位学生送给他的。“那件衣服又大又厚,刚好包住那个孩子。”朱老师欣慰地回忆。尽管后来这件棉衣不知所终,朱老师却乐呵呵地说:“救人要紧,一件衣服算什么咯?”

  市民毛先生把两个孩子安排在后座,驾车去与前来的救护车会合,肖彬驾车紧随。驶出500米远后,眼见毛先生的车与救护车擦肩而过,肖彬赶紧叫停他的车。

  毛先生和肖彬把爱车停在原地,各自抱着一名落水儿童,跟随救护车一起来到长沙市第四医院,直到孩子经抢救脱险后,他们这才返回现场寻找车辆。

  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波立即为孩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争分夺秒地恢复孩子的呼吸心跳。杨波说:“缺氧超过5分钟,溺水者就会脑死亡。幸亏好心人事先给她做了人工呼吸,为接下来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益益3月4日当晚就出院了。前日,李清给女儿阳阳办理了出院手续。两个孩子又背着书包开开心心上学去了。

  艺术家、小学生、村民、路人……没有人要求也无人动员,全部参与到救援中来,整个救人过程自然天成。事后,新华网这样评价道:“从最先发现落水并呼救的黄圣舟,到跳水救人的段江华,再到实施人工呼吸的吴涛、肖彬……在这场爱心接力中,每一个环节都对这两个落水孩子的生命至关重要,每一个举动都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辉。”

  《五旬画家跳入冰冷湖水救人》后续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