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周汉民:跳出“周期率” 步入“新常态”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3-09 10: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请问周汉民委员,在政协民主协商中有一个著名的“跳出周期律”的故事,请您谈一下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我们应该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协商中的作用,跳出周期律,步入新常态。谢谢。[

   [周汉民]:“周期率”这一故事发生在1945年,是我所在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创会领袖黄炎培同志到访延安,在延安住了五天,有一本著名的著作《延安五日记》。我个人认为世界了解延安,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民族的希望所在,主要是通过两本书:一本是斯诺的《西行漫记》,一本是黄炎培的《延安五日记》。在延安期间,他与毛泽东同志有过一次精彩的对话,后人把它称之为“周期率”或者“窑洞对”。黄炎培同志问为什么中国的历朝历代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毛泽东回答,我们找到了一条道路,这就是人民民主。这段精彩对话在今天仍然是有非常巨大的现实意义。

   “周期率”必须跳出,那新常态是什么呢?我以为新常态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五年,两个翻番,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双翻番,任务十分艰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分为60个方面,有336项具体的任务,去年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我和王俊峰委员一样有法律的背景,依法治国任务十分艰辛。昨天,全国人大做了关于修改15年前制定的立法法草案的报告,此时此刻全国政协就在讨论立法法修正案,我做了13年全国政协委员,在我记忆中政协讨论一部法律的修改非常少,上一次我记得是讨论《反国家分裂法》,这一次讨论《立法法》,《立法法》是管法的法。全面依法治国190项任务中,立法法修改草案是其中之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也是新常态。新常态有九个特点、六大趋势,所以跳出“周期率”,走向新常态,您刚才的问题关键词是这十个字,我以为还是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的教诲,要依靠人民民主,政协起着重要作用。

   以我个人的感怀、体悟,政协的作用在全世界是独特的、独创的、独到的、不可替代的。因为这个国家所形成的协商民主与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一并前行,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所以作为政协委员,您刚才的这个问题提示我们如何坚守政协委员之道,那就是把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也可以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