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惠丰: 民主监督的聚焦点、力度不够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3-09 10: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和中国青年网联合报道组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陈惠丰委员的。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我们看到关于2015年的工作部署有一条是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我们知道民主监督一直是人民政协三大职能中一项相对薄弱的环节,您认为造成这种薄弱的原因在哪里?谢谢。

   [陈惠丰]:谢谢。关于民主监督的问题确实是广大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长年以来,如何加强民主监督也是委员们经常提出来的一个问题,这一次俞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的政协工作,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为什么说这些年来看起来比较薄弱,实事求是的说,相对来说在三项职能中间也确实是比较薄弱,就原因来讲,有几个方面。

   一方面我们政协新时期以来,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建言献策,所以大家关注的很多都是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建设性的问题,所以对于一些批评性的意见建议,虽然比较关注,但是对于一些具体的问题还是有所忽视。这个问题我认为如何加强,其实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注意民主监督的性质特点,因为政协的监督不是像权力机关是具有一种法律强制性的监督,所以政协的监督是以各种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来进行的,所以实际上在各种会议中间,在提案中间,在我们的调研,包括一些反映社情民意性的,我们是有民主监督的,但是这种民主监督的聚焦点不够、力度不够。所以这一次政协为了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俞主席专门提出如何加强,就是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特别是要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

   今年全国政协计划依托专门委员会的平台,包括办公厅要组织一些专项的,具有监督性、批评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监督。现在我们各个专门委员会今年可能至少都要开展一项具有监督性的协商议政活动。全国政协办公厅也要组织委员专门在民主监督方面进行视察,比如说像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这个问题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也是比较难的问题,我们今年要在这方面进行民主监督的活动。比如说,现在我所在的文史学习委员会,在今年也将选择关于全国文物保护问题专门进行民主监督,因为我们现在知道全国各地有大量的文物遭到了破坏,这个破坏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也有政府责任不到位的原因,所以我们也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