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俊峰: 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不受限制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3-09 10: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王俊峰委员,去年召开了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社会各界评价“双周会”是人民政协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您怎么理解这样的评价?还有一点,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有几句给很给力的话,他说我们要平等协商、真诚协商、务实协商,要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结合您自己的履职经历,您怎么体会俞主席的这句话?谢谢。

   [王俊峰]:感谢你的提问。去年全国政协举行了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实际上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本届政协恢复并赋予了很多新意的很重要的一个协商方式。因为我是来自法律界,而且去年的双周协商座谈很多是针对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我有幸不止一次的参加了由俞正声主席和其他政协领导一同参加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感受非常多,像你刚才讲到的,我们的发言不受限制,进行真诚的、民主的、务实的协商,平等协商是不强加于任何人,真诚协商是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

  每次协商都很包容、很自然,而且这种协商方式可以说是顶层的或者是最高级别的协商座谈会,对整个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带来很大的推动,也带来很多活力,每次的协商活动都有相关部委参加,有关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说,去年我参加了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关于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的题目,同时邀请了住建部、社保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一起参加,通过座谈提了很多具体的建议报送中央,很快在国家的有关政策中得到体现。我个人的体会还是非常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认为协商民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也是我们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几年前,我和很多其他的律师界政协委员一同反映了我们律师行业发展的现状,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律师行业。律师工作其实很不容易,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很多偏远地区的律师和很多新入门的青年律师,他们的工作都很辛苦,我们在湖南、青海很多地方,你们难以想象,很多律师在大山里做法制宣传,提供法律服务,都背着红薯上山去。这些状况包括行业的职业环境,我们通过全国政协反映,我所在的社法委专门组成了一个团队,在全国各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改善律师行业职业环境的报告。这个报告当中对我们行业的税收、收费和权益的保障以及律师怎么样发挥作用的建议,都在去年四中全会决定中有所体现。所以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活也让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们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有着非常大的生命力,很具中国特色,因为它是最能代表和反映民情,我们政协委员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同时表达人民群众的诉求。

  在这方面双周协商座谈会起了很大的表率和推动,当然全国政协作为一个重要的协商渠道和平台,除了双周协商座谈会之外,还有其他协商形式,比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我们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差不多都有20个委员或专家参加,而且都能有机会发言,跟参加的领导同志互动交流。全年举办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五年下来可以算出,会有上千委员人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协商座谈会,意义非常重大。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