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唐晓青谈印象深刻的议政会:破解首都城市病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3-09 10: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唐晓青委员。据我们的观察,在过去一年北京市政协开展了多项协商活动,您作为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请问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您怎么看待政协话语权?谢谢。

   [唐晓青]:正如你所说的,2014年北京市政协确实在北京市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确开展了大量的协商活动,包括一些议政性常委会和主席会,还有一般性的议政会。在这里面要说印象最深的,我还是想谈谈北京市政协有一次议政会主题是有关“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议政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做了定位,同时肯定了北京这么多年发展成绩后,又提出一些对于首都来说揪心的问题,包括雾霾、交通、人口等。针对这个,北京市近年来各个方面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怎么样能够破解所面对的这些问题和我们的城市病问题。社会各个方面有一个共识,我们要调整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产业结构,这是我们在疏解人口中必须要做的,而且是有效的一种途径。在做这个问题的时候,北京市政协开展了综合性大调研,题目是“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首都城市病难题”,在这个题目里也涉及到首都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

   市政府提出要在政协进行协商,政府拿出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负面清单之后,北京市政协组织了五六十位有兴趣的委员参加,以一种高层议政会的形式来进行。这个会是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同时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同志带着北京市相关部门都参加了,通过这个议政会,我们觉得效率就明显提高了。

   在这个议政会过程里,我发现大家提的意见很多,在两个多小时到三小时的议政过程中,我体会最深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委员提出来,北京市是否可从正面提出清单目录,因为北京市作为首都它应该有它的宽容和社会责任。这个意见提出来之后,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们要有智慧的去管理城市和社会,所以有一些事情不一定说很直白,可能效果不一定很好。

   还有,委员提出来在负面清单里曾经有一块是教育,委员认为,北京的教育发展是大事,在整个中国来说教育规模也很大,给我们的人口的确增加了很多压力,这是一个现实问题。但是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教育本身是不是作为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到底怎么去看待北京的教育,政协委员又提出来很尖锐的问题,在负面清单里出现“教育”这样的领域可能是一种失误。议政会之后,北京市政府现在出台的《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目录》,吸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我们没有出负面清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议政协商活动是有效果的。

   至于你说到的政协委员话语权,有几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委员话语权,从制度上首先赋予了话语权。二是我们各级政协组织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政协职能时保障了委员的话语权,大家可能注意到在政协组织里面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话语权还是很充分的。同时执政党和全社会,包括我们的民众,大家也对政协委员的话语权给予了尊重,这是我做了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这么多年的体会。

   另一方面,我们的政协委员如何行使话语权?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在国家和全国政协层面上针对国家的发展行使话语权,在地方政协层面上也应该针对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把委员话语权充分利用好。利用话语权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这时候如果几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了,我认为我们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就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