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惠丰:全国有60多万政协委员 推进协商民主有坚实基础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3-09 09: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惠丰表示,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无论从国家政治制度出发,还是从其本身来看,都有条件、也能够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推进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陈惠丰介绍说,目前在全国有3000多个各级政协组织,60多万政协委员,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这些年来全国政协拓展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特别是创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样一个新的协商载体。各级政协也在这方面积极探索,比如说现在有20多个省区市政协都制定实施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专项制度文件。所以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有了坚实的基础。

  陈惠丰认为,政协为何是专门协商机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国家政治制度的角度来看,去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协商和选举两种民主形式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这个特点体现在我国社会方方面面各个层次,在我国的政治制度上既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人民政协就是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

  从政协本身来看,政协的性质、职能就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着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以及有关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的专门机构。政协是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都是要贯穿着协商理念,都是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讨论的方法来实现,都要体现协商民主求同存异、理性包容和凝聚共识的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