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场保卫中国人“舌尖上安全”的协商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欢 李云路 编辑:何冰 2015-03-09 01: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欢 李云路)“确保中国人舌尖上的安全”,成为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的高频词。

   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逾百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代表,展开了一场热烈务实的交流互动。他们今天聚焦的话题是“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本届政协大会选择这一议题作为提案办理协商会的主题,是因为耕地安全和食品安全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说。

   “近年来,因土壤污染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逐年增多。”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说,农工党中央因此以党派提案的形式建议,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划为抓手,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指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生产的一个严重问题。他建议国家采取治本的措施,强化环保立法,同时完善环境保护法的实施细则。

   提案办理协商会以提案者和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的形式,共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办理协商”是全国政协多种协商渠道之一,其他还包括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

   关注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安全带来的威胁,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提案焦点之一。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等民主党派都提出了相关提案。

   “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环保部接下来推进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回应说,环保部将采取系列措施,争取利用6到7年时间使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他透露,2014年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草案建议已正式向全国人大环资委提交;环保部正组织对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并于今年1月公布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备受关注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土十条”)有望年内出台。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国家粮食局等政府部门均有负责人出席今天的协商会,他们认真听取发言、不时记录。

   在交流互动环节,政协委员们围绕农产品安全主题,表现得积极踊跃,“抢话筒”现象时有发生,有委员直言“今天在座的没有水利部门,呼吁他们出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用两个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土壤污染尽管治理起来难度大、费用高,但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行动起来的时候了”,说这句话时,陈章良语气沉重。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回应说,国家早已着手启动粮食检测,凡检测到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储备粮一律封存。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散会后依然有委员意犹未尽,找到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协商。孙淦说,委员们如果还有意见想要表达,可以在小组讨论时继续发言,通过小组召集人提出书面意见,或者进行当面约谈,就确保中国人“舌尖上的安全”继续建言献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