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你怎样,中国就怎样!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永华 编辑:刘艳秋 2015-03-08 22: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请记得:今天你来到这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请记得:你不称职,就意味着人民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人民的沉默。请记得:如果你只记得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就无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莫惧交锋。请记得:政府工作报告,是用来审议批评的,不是用来“学习领会”的……(3月7日《人民日报》)
  
  “两会”召开进入分组讨论阶段,《人民日报》官微非常罕见以连续9篇微博,并连用9个“请记得”来提醒广大代表委员,认真履行好代表委员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让这一年一度事关国家各项事业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盛会”结出圆满成果。
  
  9项“请记得”,实可谓字字千钧,句句如雷贯耳,含义厚重其掷地有声,既是对参加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信任,更有尊尊的教诲和不失辛辣的批评;很显然,9项“请记得”中每一项,都是对过去两会中存在某种弊端现象的“揭露”,并直指这些不良风气和现象对两会取得成果消磨,郑重提醒广大代表委员切实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代表人民向国家建言献策,不要做一个“僵尸”代表,不当一个沉默委员。
  
  这些年来,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不乏呈现新的进步和变化,但两会结束,总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并进入分组讨论之后,不少代表委员习惯性对报告“学习领会”,一大堆赞美之声不绝于耳,工作报告如何如何“鼓舞人心”,如何如何“令人振奋”,绘制出了如何美好的“发展蓝图”等等,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效果”,人民群众通过现场直播不仅完全知道,其理解程度也并不比代表委员逊色多少,今年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有权不能任性”的话音刚落,相信每一位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能被这句话所“鼓舞”和“振奋”,但无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目的还是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所寄托的希望,显然都不是单纯为了“唱赞歌”,正如党报官微所言,政府工作报告,是用来审议批评的,不是用来“学习领会”的。
  
  其实,党报官微对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9项“请记得”,就是综合过去两会中所存在的“九大”弊端现象,以“请记得”的郑重“提醒”,希望代表委员不要让这些“不良现象”再影响我们两会的进步与发展,事实上从今年两会已进行到分组讨论阶段的实际情况来看,呈现出的活跃和交锋的“犀利”程度,已经大大超过往年,反腐不再敏感,很多过去两会不愿说甚至不敢说的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已经真正进入言无不尽,甚至连广大普通网友均能“心领神会”的网络词汇都堂而皇之的登上工作报告乃至官方回答记者的提问中,让神圣庄严的全国两会更带有浓郁的“草根味”,不只是接了地气,且已经伸进的土壤。
  
  但是,党报官微的9项“请记得”,显然既不是无的放矢更不是“雨后送伞”,今年两会很少再看到代表委员“盛赞报告”,空话套话少了,“雷语”至今尚未出现,然“三手代表”是否有?只来“聆听指示”、“汇报心得”,不思监督政府,参政议政的委员是否存在?至少现在还是未知数,而伴随着两会召开某些代表委员“追星”的兴趣远多于履职,显然还没有完全消失,因此党报的这9项“请记得”,是对代表委员的提醒,同时也是对代表委员的认真履职鼓劲加油。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最具体表现,每一位代表委员背后,都有数千乃至数万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希冀,一位代表委员“失语”,意味着成千上万群众的话语被淹没,有悖意愿的一次鼓掌和举手,千万人的民主权利被“葬送”,即便是常识性的一点谬误,也可能被整个社会误读为背后一个群体的无知,任何一位代表委员更要记得:既然代表一地、一个群体人民来参加两会,就应当他是“扮演”好人民群众“喉舌”与“木偶”的角色,只要是来自背后人民群众的心声,代表人民说话,就不存在对错,惧于交锋保持沉默,才有愧于人民,才是让人民群众无法谅解的失职,正如党报“请记得”最后一项所言:你的所作所为,影响着中国政治的走向,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代表委员,请拿出你的智慧、勇气与担当。(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朱永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