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智库看两会:我眼中的“双引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钟凯 郭信峰 全晓书 编辑:何冰 2015-03-08 21: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钟凯 郭信峰 全晓书)2015年,中国经济前行靠什么?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是“双引擎”。为何创业创新和公共支出的“双剑合璧”,能让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且听专家分解其中奥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关键词:创新主体、服务平台

   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交汇的关节点,在这个背景下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当前形势是相适应的。这将有助于中国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趋势,以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变革。其次,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更多地需要小微企业和有专业能力的个人来推进,创新主体的变化也是新一轮革命的特点。

   在转型过程中,这样的创新需要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提供好的市场环境,提供好的公共财政,是创新的一个重要条件。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作为双引擎,这就突出了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一方面强调创新,一方面强调与之相适应的政府公共服务,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关键词:政府搭台 社会唱戏

   “双引擎”的说法是指经济发展要充分结合社会和政府的力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挥社会的力量。从国际上来看,大的创新成果和技术革命、产业升级都主要是社会型主导驱动的,来源于大众、面向大众的。去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0万亿元当中,社会投资占主导。这说明市场力量在产业升级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应该更多地扶持社会力量投入到创新创业当中。

   放权给社会去创业创新,并不代表着政府可以放松。政府要为大众创业创新做好服务工作,把路修好、把地铁修好、把创业平台搭建好、把投资环境弄好、把知识产权保护好等,在各个领域推进改革创造一个好的公共环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关键词:市场主导 现代服务型政府

   “双引擎”其实一个是打造新引擎,一个是升级传统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核心改革方向是一致的。升级旧引擎,其实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行体制创新,从一个“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变为一个“现代服务型政府”。这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投资转向依靠效率。

   重点是指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加大投融资、价格体制改革,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要深化财税、金融等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平竞争环境。说白了,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财税改革、金融改革、政府职能改革、价格体制改革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关键词:市场和政府 简政放权

   引擎一个来自政府,一个来自市场,市场和政府发挥好各自作用,共同推动经济的增长。政府主要承担公共产品和基础建设等任务,在国际上比较普遍。现在最关键的任务,是政府把公共服务如何能够承担的更好。因此,要改造传统引擎,比如现在项目选择和政府投资重点安排都要集中到公共产品和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上。

   在建设模式方面,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要和市场要结合起来。比如,这次谈到铁路投资模式的改革,包括一系列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其中包括广泛的公司合作模式。开放的基础设施领域越来越多,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另外,要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是最重要的。这是和改革结合到一起的,比如说简政放权。

   瞭望智库高级研究员林卿颖——关键词:两架马车 内生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出现了疲态,需要新的动力。经过去年营改增扩面,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等多项改革的推进,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推动了服务业增长提速和比重上升,也大幅带动就业。这些说明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两驾新“马车”在新常态下的独特作用。

   二者目的都是进一步激活内生增长动力,在供给驱动增长的方式和结构上作出调整。未来应该继续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PPP制度体系,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增加医疗、养老、教育等公共产品有效供给,落实降税减负,金融资源配置要有所倾斜。公共支出进一步发力,才能增加大众创业创新的“马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