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3-08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引起了教育系统代表委员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要把质量和公平放在同等位置,我们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公平。”长期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也说:“这启发我们要追求有质量的公平,让更多学校成为优质教育资源。”(3月7日《中国教育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教育明确提出公平与质量并重,将教育质量纳入教育公平发展内涵之中,应该说这是对教育公平的一种全新定义,无怪乎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鸣,热议不断。那么,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路在哪里呢?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虽然没有哪级政府主观上厚此薄彼,重视一些学校,轻视一些学校。但是客观上却在教育发展中带着强烈感情色彩。好学校,领导经常光临,基本上要什么有什么,缺钱,政府可以大手笔支出,财力不够,政府可以帮助融资,还可以用政府声誉拉赞助;可是薄弱学校,领导很难光顾,经费紧张,政府往往要仔细权衡精打细算,即使是教育经费大幅度增加,对薄弱学校的投入也鲜有大手笔之举。在农村学校,虽然近年来,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善,但与城区学校仍然看得出明显的差距。
  
  要想实现质量的公平,没有硬件条件的基本均衡,是不可能办到的。就以足球进校园为例,现在有几所农村学校有足球场?没有足球场地,农村学校足球进校园就只能是遥远的梦。在农村学校,这样基础设施不到位为数不少,因此在目前改变薄弱学校进程中,作为政府部门不能止于建好楼房围好围墙装好电子白板多媒体,还要多方综合考虑,确保目前的教育投入能够让农村薄弱学校的综合条件与城区学校相当,这样才能助推农村教育质量的提升。
  
  而作为提升质量的至关重要的师资力量,目前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农村留不住年轻老师,留不住优秀教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很多教师向往的是热热闹闹交通便利的都市生活。在城区学校,即使再怎么规范,他们仍然有让农村教师羡慕的福利待遇,而且在城区学校,接触的家长还会为教师积攒不少人脉资源,还有一些城区教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摆弄第二职业,挣一份外快。而这些都是农村教师不可能拥有的,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要待遇没待遇,要潇洒没潇洒,要人脉没人脉。面对如此现实,有谁愿意呆在农村学校?而政府部门对城区学校尤其是对地方的名校,在师资配置上恰恰又网开一面,还用政策帮助这些名校配备不少优秀教师,允许优中选优,确保师资一流。这样更加快了农村优秀教师流往城区的步伐。
  
  要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没有一批优秀教师作为领头羊很难。培养农村学校名师很重要,但留住农村名师更重要。如何让农村多出名师同时让名师甘愿服务农村扎根农村是面临的新问题,也是难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让农村教师待遇尤其是名师待遇远远高于同类型学校城区学校待遇,农村教师待遇达到让城区教师羡慕之极之日,就是农村拥有大批优秀教师之时,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就指日可待。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迈出了农村教师享有专项补贴第一步,但这步子幅度还不是很大,还不足以让人羡慕继而乐意将根留在农村讲台。
  
  要实现教育质量的公平还有规范办学行为问题。现在,哄抢生源已经由高中发展到初中甚至蔓延到小学。这对薄弱学校尤其是对农村学校几乎成为致命打击。这些有资本哄抢生源的学校,一般都是当地有名气的学校,其抢夺生源行为长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虽然,一所学校的质量不是靠少数尖子生撑起,但尖子生的榜样力量却是不可否认的。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农村小学、农村初中、农村高中之所以教育质量与城区差距并不是很大,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当地的尖子生在本地就读,他们可以带动不少同伴。近年,面对一些名校的高升学率,有不少农村学校教师直言:如果他们没有抢夺的尖子生,会有那万人敬仰的质量吗?一些普通学校教师,面对日益激烈的生源大战很气愤地假设:让名校的教师教育我们的学生几年看效果如何?这些教师的质疑与假设虽有感情因素,但却道出了因尖子生被名校一网打尽后的另一种无奈。
  
  要实现教育质量公平,依法治教很有必要。规范办学行为,严肃招生纪律,对哄抢生源行为从严处理,同样不可忽视。这就需要决策者从现在开始,让属地招生、就近入学成为教育常态,如果这一步存在漏洞,追求质量公平也就显得迷茫。
  
  一枝独放不是春。教育要正真实现公平,必须让城乡教育的质量同步提高。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质量公平的教育新观念,应该成为今后发展教育的指针,而实现这一目标之路,一言以蔽之,优先发展农村教育,用待遇留住农村教师,真正实现属地就近入学。
  
  文/刘和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