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座山”背后是发展理念的嬗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兵 编辑:夏熊飞 2015-03-08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7日上午的四川代表团中外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接受记者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提问时说,“我们的理念就是‘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绿水。”(3月7日新华网)
  
  “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早已成为互联网上的热词,前者指代经济发展,后者指代生态环境,被网友亲切的称为“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看似矛盾,实则不然,它背后折射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发展理念的嬗变,战略部署的调整。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转变到了“两手抓,两手硬”,把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前些年,由于一些地方的考核体系和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出了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一味追求GDP,不该上马的污染企业上马了,不该审批的违规项目审批了。这种扭曲的发展方式,得实惠的是少数领导干部(有了政绩,可以不断地升迁),受伤害的却是老百姓和当地的生态环境。虽然全国人大1989年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的执行始终打了折扣,导致重大污染事件频频发生。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变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不再以“GDP”论英雄。四川省出台了《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考核指标,对58个生态县不再考核经济发展指标。湖北、湖南、陕西、广东、内蒙古等10个省区正在试点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度,对一个地方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生态审计,将生态文明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成为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蕴涵了尊重自然规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精华,彰显了心系民生、造福百姓的深厚情怀。建设好“两座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永续发展延伸到各个领域,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宁可暂时的荣誉少一点,也要长远规划、长远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只有将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内化为全体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绿水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谈。
  
  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仅表现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方面,更体现在每一个公民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让我们共同走出“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旧时代,开创“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新时代。
  
  文/杨维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