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医务人员高工资合理也还要合法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3-08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下午,人代会广东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言介绍,我国的医务人员能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两到三倍,有些网络上的人还说医生的收入高,这个收入基本是合理的。(3月6日新华网)
  
  特别是在一些等级较高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工资普遍不菲,众所周知,尽管跟国际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但在高薪的同时,有两个问题还是值得重视。
  
  其一,高工资来源的合法性。事实上,作为医疗卫生事业,政府的投入非常有限,在工资上的投入更是不多,而且国家对工资有统一的政策。在此情况下,医务人员的高收入往往来自于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收费。显而易见,如果过分强调高收入,在医院各种收费都有制度规范的前提下,发高工资的经费从何而来,就是一个问题。依法依规的收费难以达到高工资,过度医疗、违规收费、看病贵等医疗乱象势必大行其道。否则,没有经费来源保障,高工资就是空谈。如果“只是希望将一些灰色收入转化为正当透明的收入”来支撑高收入,也还得看灰色收入是否合法合规,笼统而言,其他行业就会也摆出诸多的灰色收入,跟风提出把灰色收入并入工资的要求。这显然没有法制基础。
  
  其二,社会分配的公平性。如果说医务人员的工资凭工作所得,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再高也无话可说。然而,医务人员的工作作为社会服务体系的一个方面,因为是提供医疗服务,就该高工资,其他行业怎么办?。再说,医务人员的工作究竟有多么“高大上”,应当有“社会平均工资的两到三倍”的收入?从全社会分配体系的角度看,有失公允,也不利于形成共享改革成果的大局。
  
  其实,看待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工资收入,有两个基本属性不能忽视,一是工资标准的法定性。工资调整依法有序,不是随心所欲;二是工资的保障性。工资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保障劳动者本人、家人的基本生活必须。医务人员高工资可以有,但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收入也该有所兼顾。
  
  文/钟烁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