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龙舞岳麓 欢乐元宵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娟 唐丽姣 向宏伟 龙梅桂 杨霞 郭聪 编辑:曾小颖 2015-03-06 08: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麓站记者 李露 通讯员 钟娟 唐丽姣 向宏伟 龙梅桂 杨霞 郭聪 邓婕 曾丹报道 

  3月5日,正值元宵佳节,岳麓区各街(镇)纷纷举行闹元宵系列活动,传统节日的氛围甚浓。
  
  @舞龙舞狮传统项目“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完元宵收灯是岳麓区莲花镇舞龙灯的习俗,在热闹的鞭炮声和礼花声中,欢乐的锣鼓敲起来,龙珠在前面开道,随后是鼓乐队,后面长长的两条“巨龙”飞舞起来,它们穿着黄澄澄、亮闪闪的“龙袍”,或神气地仰着头,或激烈地扭动身子,或飞腾,或跳跃。龙灯舞到谁家门口,谁就放鞭炮迎接龙灯,以求新的一年家人身体健康,生活红红火火。莲花镇将民俗文化自然有机地融入到现代社会生活中,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一天,舞龙舞狮项目也走进了银盆岭街道奥克斯广场。活动现场,舞龙、威风锣鼓、绸舞“欢聚一堂”、花鼓戏“刘海砍樵”、柔力球“绿旋风”、藏舞“吉祥藏历年”、广场舞“舞动中国”、音乐腰鼓“好日子”等节目把大家带入欢乐、喜庆的氛围,猜灯谜,看节目,场面十分热闹……锣鼓喧天震天响,天顶街道好热闹。3月5日上午,来自天顶街道各村、社区的6支群众文艺团队欢聚在一起,为大家带来了腰鼓、军鼓、广场舞、歌唱等表演,表达了群众对在羊年里街道风调雨顺、蒸蒸日上,群众生活平安如意、欢乐幸福的美好祝福。
  
  @元宵遇雷锋,汤圆“暖”人心
  
  3月5日既是传统的元宵节,又是全国“学雷锋日”,志愿者们将做好的汤圆送给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将浓浓的爱传递。
  
  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组织开展了以“学雷锋、送元宵,关爱遗孀老人”为主题的活动,为社区遗孀老人送上元宵和节日的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温暖和幸福。
  
  桔子洲街道利用自己的志愿服务平台“南音心房”,关爱计生特扶家庭,活动现场,社工、志愿者、帮扶对象一起边包饺子边聊天,场面非常欢乐。
  
  含浦街道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为敬老院34位老人进行了义诊及免费理发,学士街道斑马塘社区组织在职党员、爱心企业等来到低保户王同学家中进行爱心清扫。岳麓街道的志愿者们又忙活开来,几年如一日的开展常规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大家在节日里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3月4日,坪塘镇街道,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任菲莉,全国“最美志愿者”孟繁英,全国美德少年欧阳龙棂等20多位“长沙好人”聚首在廖月娥敬老院,陪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提前过元宵节。
  
  近年来,岳麓区着力建设精神文明工作,利用各种时间节点,用多样创新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廖月娥等“孝老爱亲”模范人物,为全区上下营造良好的精神风貌,注入了新的动力,传播了正能量,将元宵节的年味营造至最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