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9亿退税款助力企业发展 长沙县出口退税16天办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5-03-04 21: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4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陈俊)3月4日,湖南省长沙县国税局出口退税部门透露,2014年,长沙县国税局完成企业申报出口销售额798064万元,审核完成免抵退税额91957万元。在国际市场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确保出口退税指标足额到位,减轻了企业负担,盘活了流动资金。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2012年的59天缩短至16天,实现历史性提速。
  
  出口退税是一项国际通行的鼓励企业出口的政策。对于出口企业来讲,国税部门能否提高办税效率,将退税款及时退还给企业,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前两年,一笔出口退税业务办下来,往往需要近两个月时间。但是从2014年开始,出口退税部门的办税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已基本实现当月申报当月退税到账。”湘丰茶业是长沙县一家主营茶业销售的企业,企业会计人员张华告诉记者,出口退税业务的高速办结,能帮助企业灵活运用资金,腾出更多的款项运用至技术改革等增强企业创新力的业务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张华介绍,在长沙县国税局出口退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湘丰茶业对外出口到德国、英国、斯里兰卡、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波兰等多个国家,全年出口额为570余万美元,占全公司销售比重50%以上。“其实茶叶销售利润不高,如果不是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可能公司也坚持不了这么久,做不出这样的规模。”
  
  为支持企业最大做强,增强本土产业在国税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年来,长沙县国税局出口退税部门探索快捷办理退税方式,重新梳理退税流程,明确自退税单证初审到计算机审核乃至审批等所有环节的办理时限,要求各岗位限时办理;积极推进电子退库改革,加快退库效率。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2012年的59天缩短到16天。
  
  为便利企业办理业务,县国税局还将审核结果反馈信息的方式由“上门领取”改革为通过退税QQ群传递至企业,让企业办税人员无需重复前往税务机关,节约了企业的办税成本。同时,通过开通纳税服务短信平台将退税政策变化及时传递至企业,避免因政策变动导致企业蒙受意外损失,真正做到退税服务“快、便、优”。企业若是在申请、审批等方面遇到了问题也可以通过QQ群、短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问,税务人员也会及时解答纳税人的问题。
  
  对于这些便利的办税措施,张华也深有体会。“除了办理退税的时长大幅缩短及申请资料的简化外,退税部门还会不定期举办与出口退税等业务有关的培训,让企业办税人员能够对相关税收政策有足够的把握与了解,并运用到企业发展中。”
  
  为保障农民的切实利益,长沙县国税局出口退税部门找准县内的创汇资源,积极融入县内茶叶产业化的建设进程,发挥出口退税的优势,及时将国家最新的涉农税收政策法规送到农户家中。与此同时,结合茶业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在旺季开展财务跟踪管理,动态抽查纳税人财务规范性,并根据种植大户需求,开展不定期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针对涉农企业财务核算水平低、账务不健全等情况,组织专职人员重点帮扶,提高报表准确率,为企业及时办理退税打好基础,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确保服务落到实处。
  
  数据显示,2014年,长沙县茶叶出口销售额7683万,享受免抵退税额1392万。县内怡清源茶业、湘丰茶业等多家企业均已实现对外出口,实现“国家增税、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三重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