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邵一男子与死神亲密接触 心跳骤停90分钟“复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波 孙移星 编辑:康晓乔 2015-03-02 15: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3月2日讯(邵阳晚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孙移星)2月28日,新邵县人民医院一间普通病房里,患者孙先生感觉轻松———医生告诉他,再观察几天没有异样的话,他就能出院了。或许没人相信,十多天前,他竟然心跳骤停累计90分钟,与死神来了两次亲密接触……
  
  2月15日11时30分许,孙某因胸痛不适来到新邵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就在检查时,他突发心跳骤停,无意识、无心跳、无呼吸、面色苍白、血压测不到。
  
  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边给病人及时进行心脏按压、吸氧、输液等,一边请ICU医生紧急会诊。ICU当班医生赶到后立即为病人气管插管,同时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术。
  
  30分钟过去了,心电监护上的心电波行再次开始跳动。医护人员见此情况,紧绷的神经开始舒缓。然而,死神和大家开了个玩笑,病人恢复心跳不到三分钟,再次骤停,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
  
  心跳停止多一分钟就意味着患者抢救的成功少一分,心跳停止5分钟以上就意味着大脑神经不可逆的死亡,就算抢救成功,也只有心跳、呼吸,成为植物人。
  
  放松心情的医护人员又一次投入到紧张的抢救。30分钟后,病人还是毫无反应。这时,病人已累计停止心跳将近60分钟。照常规,病人在这种情况下还不能恢复心跳、呼吸的话,一般都会宣布抢救无效。
  
  不过,该院医生分析:孙先生只有33岁,据其自己介绍他平素身体强壮,既往没有其他病史。医生认为,患者仍有抢救价值和复苏成功的可能性,决定再放手一搏。大家轮流在床旁做胸外按压,累了就换人。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13时20分,孙先生心跳再次恢复。这时,已经累计过去了90分钟。奇迹真的出现了,急性侧壁心肌梗塞、完全性左束阻滞、心跳停博近90分钟的患者,心跳有力地搏动着,自主呼吸恢复。
  
  当天19时许,孙先生恢复意识,能遵嘱动作。3天后,患者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自主进食良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