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质朴文化带来的心灵震撼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2015-02-26 16: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8日,由龙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桶制作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开谢带领9名徒弟历时多天制作了一个号称要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世界最大的洗脚盆”。2月20日,土家族居民绕着篝火手舞足蹈,跳起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摆手舞。土家山寨每到正月初一至十五,都会借新春到来之时,通过摆手狂欢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2月25日《长沙晚报》)
  
  美丽的湘西,美丽的惹巴拉。通过镜头聚焦,在惹巴拉古村寨浓浓的土家年味里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质朴的土家文化。杀年猪、摆手舞、火塘、织锦、赛歌会、熏腊肉、做团撒、煮合渣等等,对于土家人而言,或许这些都是自然天成的习惯,都是一种日常生活,但对于城市人来说,这就是一种民俗文化,就是一种真正的节日之魂。
  
  无论是春节,还是其他各种各样的节日,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群体性的庆祝活动,但说到底还是一种文化传承。在惹巴拉,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一种土家文化的洗礼与慰藉。在土家人绚丽多彩的节日盛装中,无论是在头巾里,还是在腰带上,土家织锦都记录着土家族的风俗和情感,展示着一种鲜明的文化符号。因为这不再是简单的一种服饰,而是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作为土家织锦技艺,2006年就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织的图案叫梭罗丫,它的来历源于神话传说。”在土家织锦中不仅有土家人生产生活的图景,更有一种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相传梭罗神树由王母娘娘在悬崖上所栽,总共18节,根壮叶茂,9节地上、9节天上。一位穷苦土家族后生,克服千难万险,通过梭罗神树最终爬到天上,寻找到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伴随土家织锦的“叭呔叭呔叭呔”织机声,我们不仅看到了土家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坚毅脚步,更看到了一种人生坚守与梦想追逐。
  
  其实在惹巴拉古村寨中,这种逐梦与奋进精神亦如山间流水,始终在湘西大地流淌。“哥要粘来妹就粘,好比绿叶粘红花,好比草籽粘草籽,好比芝麻粘糍粑;粘出一幅幅五彩锦,粘出一幅幅丰收画,粘出一年年幸福景,粘出一个个胖娃娃。”年轻的土家族村民们利用“赛歌会”既表达了一种对爱情的追求,同时也表达出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有歌声的地方就少不了舞蹈,在土家人的摆手舞中,我们更是看到了一种奋进与梦想。耕地、犁田、播种、捉虫、收割,看似简单的舞蹈动作中,既有土家先民们勤劳的身影,更有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大美图景,还有一种民族血脉的文化传承。摆手舞,土家语为“舍巴”,是土家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显著文化标志之一,以其原生性、祭祀性、民族性和群众性以及质朴、粗犷、自然、厚重之美,被国务院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直播惹巴拉,其实就是一次文化之旅。在物质生活丰厚的今天,如何让自己的心灵不再孤寂与躁动,如何利用节日文化让自己梦想远航,惹巴拉给了我们一个反思的机会和方式。千百年来,惹巴拉的土家人就是这样持之以恒的耕耘与坚守,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繁衍与延续。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短短的假期一闪而过,通过节日的休憩与调整,让心灵再次加油,我们又将奔向人生的下一站。
  
  文/张闲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