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留下坚守 外地学子过长沙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成亚倩 编辑:周丹 2015-02-25 08:43: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过春节了,钟科仍“驻扎”在办公室,认真整理留校学生的安全情况资料。 成亚倩 徐媛 摄影报道

  钟科

  籍贯:重庆市永川区

  职业: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

  留守原因:放假期间坚守安全协管岗位

  新年愿望:希望留校学生安全,父亲身体健康,妹妹快乐成长。

  本报讯 (记者 徐媛 实习生 成亚倩)走进中南大学,平日里熙熙攘攘的校园因为寒假变得十分安静。但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办公室却时不时传出滴滴答答敲击键盘和接电话的声音。从学校1月24日放假起,中南大学便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24小时“驻扎”在办公室,每天接听学生紧急安全电话、16时30分准时上报31个学院留校学生的安全情况。这10名成员来自中南大学不同学院的勤工助学学生,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大三学生钟科便是坚守到最晚的一位。

  临近春节,小组成员们分批回家了,钟科却选择过完年有同学替换自己后再回家。“大家都很看重回家过年,春节前后一个星期留下来的人特别少,作为小组组长,我选择留下。” 现在,钟科与同学王晓轮流24小时在办公室值班,白天坐在办公桌前整理汇总资料、接转电话,晚上就把沙发拼在一起,作为休息的地方。“放假后,学校从1000多名留校生到现在的50多个,每位学生会提前告诉我们他们要回家,但有些学生夜间回家,他们平安到家后会给我们或学院打一通电话,报个平安。所以我们会把子机随身携带,以免漏接电话。” 钟科说。

  “从放假到现在父亲给我打了几十通电话。他希望我回家过年,但也十分尊重我的想法。”钟科哽咽地说,“我觉得自己有点愧对父亲,他把我拉扯大,而今年过年我却不能陪在他和妹妹身边。”

  钟科是重庆人,父母离异后,他和妹妹跟随父亲生活,家庭拮据。他的大学学费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生活费由自己勤工助学和打工挣得。“我也想过年陪在父亲和妹妹身边,可我更想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坚守在最后一班岗位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