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春节不送礼 信息拜大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高芹 2015-02-24 1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1日,大年初三一大早。记者与宁远县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一道,跟随该县冷水镇甘石坝村村民欧阳才井夫妇,去给家住该镇夏壁村的欧阳才井的表哥李月光拜年。只见欧阳才井夫妇出门时不带礼物,也不准备红包,而是带上一个小本子。

  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李月光家。欧阳才井进门就大声说:“表哥,给你拜年了!祝新年好,事事顺!别的我没带,送您几条务工信息!”

  寒暄过后,欧阳才井打开出门时带的小本子,与表哥聊起来:“表哥,深圳龙岗区的这家家具厂,月保底工资3000元,其余按件计酬。效益不错。”“我年纪大了,怕学不来。”“厂里机械化程度高,学一个多月就可以了。要不,县里华荣鞋厂也招人,每月底薪2000元。”……其间,在厨房忙碌的表嫂李荣翠也停下好几次,参与商讨。

  最后,李月光“相中”了邻镇一家农产品加工厂月薪1800元的工作。欧阳才井拿起手机与厂方联系后,说:“表哥,对方答应了,初六就去上班。”

  这时,他们才告诉记者,该县农村原本有拜年放鞭炮、送礼物,返回时,主人再给拜年者回送礼物的习俗。

  欧阳才井的妻子王秀芳说:“拜年先在屋门口放一通鞭炮,再送两三件礼物,至少花一百多元。返家的时候,主人又要回送礼物,或者下次去对方家拜年时,再送礼物。大家把礼物送来送去,花钱不说,还没有多大意义。”

  “有一年,家里来拜年的人多,回送礼物时漏掉一个亲戚,对方觉得看不起他,我们还误会了大半年。”李月光的妻子李荣翠接着说:“后来,见有人约定拜年不送礼,互带招工、生产、土地流转等信息交流。我们觉得这样好。”

  记者来到与夏壁村相邻的庄屋村的李社组家,正赶上他的表弟、小舅子等来拜年。记者看到他们没有放鞭炮、送礼物,而是交流今年的生产计划。在该村李礼成家,记者看到,亲戚朋友正互通土地流转信息。大家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过年不送礼,节约又轻松。互通信息增进了感情,又对大家都有帮忙,一举两得。”

  该县文明办主任魏纲要告诉记者:“过年不送礼,送信息。是早几年开始,在我县近郊一些农村通过人们互相约定,兴起的一件新鲜事,现在,已逐渐流行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