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妈妈去洗衣 小车送溪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高芹 2015-02-24 1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妈妈去洗衣 小车送溪边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糍粑、红糖、米酒,这是农民邓楚平随妻子李秀妹以前去娘家拜年,每年必备的礼品“老三样”。

  今年正月初五,一家人照常去拜年,“老三样”变成牛奶、核桃汁、八宝粥等时尚货,原先背礼品的竹背篓不见了,坐上儿子的私家车,一脚油门开到山那边。

  “一座山,两条溪,界上人吃红苕,水边人披蓑衣。”跟记者扯过年新鲜事,家住沅陵县北溶乡竹垭村山界上的老邓,把这首形容当年穷相的山歌唱词搬出来。

  穷则思变。随着打工经济的兴起,该村有六成以上村民在外打工,户均收入5万余元。前年,该村借助国家惠民项目,拉通进村18公里水泥路,跑起了进城班车。今年,10多位打工农民开着私家小车回家过年。

  “四通八达,哪家有事,一个电话,半分钟不到,摩托车、小车都凑在一块,私事变成全村的事!”对通路带来的方便,住在山界上的小伙子文栩感受很深,腊月廿九,山上人多水少,一大早他开车8、9分钟送母亲到山下溪边洗衣服。

  交通解决了,运送材料方便,村民开始在山上修新房。树培溪组11户人家原先住在半山坡上,前年集体搬迁到山下公路边,丢掉木房起砖房,家用电器样样备齐,门前种田、打零工两不误,首富石祥兴进城搞装修,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

  村民周桂云和爱人以前在外面打工,上有老下有小,去年回家发展,在村口公路桥头开一家小超市,生意红火。她说:“现在农民过年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置办拜年物资讲究,腊肉吃腻了换青菜,除夕夜老少手机拜年响个不停。”

  在村集镇,一到晚上,路灯通明,照亮过往车辆和行人,成为山村一道风景。来走亲戚的村民周耀先感慨地说:“这几年,竹垭老百姓生活质量变化大,有钱农民买房建房,过年拜年物资不再是‘老三样’,好日子都得感谢党和国家政策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