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直播惹巴拉让绿色湖南更加耀眼

来源:红网 作者:贾江 编辑:司马清 2015-02-22 16: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灯笼、红对联、红鞭炮、红火塘;开米酒、煮腊肉、办合菜、过赶年。2月17日,龙山县苗儿滩镇惹巴拉,风和日丽、喜气洋洋,湖南卫视2015年“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摄制组在这里拍摄直播活动的第二场“阖家过年”。拍摄现场,整个摄制组和拍摄点向世荣家的亲朋好友各就各位,办年的办年、拍摄的拍摄、帮忙的帮忙,屋前屋后一片欢声笑语、画里画外一派和谐美满。(2月18日红网)
  
  毫无疑问,美丽富饶湖南是美丽中国的湖南图景。而要建设美丽富饶湖南,就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事实上,绿色发展也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新潮流。更何况当前粗放型增长方式在湖南仍然有着一定市场,也只有推进“绿色湖南”建设才能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才能适应纵深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而今红红火火的直播惹巴拉,就已经让绿色湖南这张名片更加耀眼。
  
  先天条件好,是建设绿色湖南的本钱。有人说,千里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浩浩洞庭乃万里“长江之肾”,旖旎张家界是世界上最美的山……生态优美是湖南最大的竞争力、吸引力,也堪称大自然赋予湖南的最美礼物。在惹巴拉,不论是河两岸树荫的遮天蔽日,还是清清河水的透亮、山村古寨的朴拙,透露出来的都是未经过现代工业文明浸染的自然风光景象,让人们看到了在建设绿色方面湖南的本钱。
  
  绿色资源多,是建设绿色湖南的依托。通过直播惹巴拉节目,我们首先感受到了捞车村、惹巴拉村、梁家寨的优美风光。这三个古村寨由两条小河分隔却由一座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凉亭桥相连,风景极为优美。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民画报》甚至还曾刊载过惹巴拉的风光之美,并盛赞其为“中国最美的土家山寨”。其实,“湖光秋月两相宜,遥看洞庭山水翠”,从古至今绿色都是湖南最生动的颜色,也是建设绿色湖南的依托。
  
  “两型”品牌响,是建设绿色湖南的优势。通过湖南卫视的“直播惹巴拉”节目,土家人过年习俗、土家摆手锣鼓、土家拦门礼、土家打溜子等土家族的文化精品一一显现,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了原生态的土家族文化之美。以此为缩影,在7100万潇湘人民不懈努力下,“绿色湖南”这张名片已经成为了湖南最有特色的标志,成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和最有竞争力的资源,很是值得我们期待。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近几年来湖南在绿色发展方面下大功夫,持之以恒地打造湘江“东方莱茵河”,已经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两型社会引领的“绿色湖南”,甚至已经成为了生态文明实践的样本。可以肯定地说,以直播惹巴拉节目播出为契机,若能继续走好绿色发展道路,补足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发展“短板”,湖南一定能够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
  
  文/贾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