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直播惹巴拉”带出长效经济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蒋继平 编辑:司马清 2015-02-22 16: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惹巴拉”完美收官,美丽的土家山寨和风光旖旎的自然风光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在领略土家文化和优美风景的同时,“惹巴拉”自然风景区的名声凭借湖南卫视的优势传播平台获得了更广的传播,声名在外的同时,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而且直播所带来的这种经济效益并不是短期的阶段性收入,而是长效稳定的经济效益。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直播惹巴拉”节目并非是简单的对湘西土家山寨的地理风情进行“原生态”的展示,而是结合土家的人文、习俗、历史以及土家文化传承进行全方位的展示,除了土家山寨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民俗习惯等方面的探幽,“直播惹巴拉”对惹巴拉风景区的民俗风情的挖掘和展示尤其着力,比如土家人过年习俗、土家摆手锣鼓、土家拦门礼、土家打溜子等土家族文化精品栏目的表现尤其打动观众,因为对于身处在水泥森林一般城市里的人们来说,这些带着浓郁土家文化风情的习俗除了满足城里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猎奇心理之外,更多的是用这种质朴的民俗之美来展现“文化旅游景点”的恒久魅力,因为猎奇终究是一时的,而这些民俗文化中所蕴涵的文化魅力才是能够长久的吸引游客源源不断来旅游的真正动力。
  
  “直播惹巴拉”除了对土家山寨的“文化品牌”进行再包装和再推广,本次直播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利用全媒体时代的各种手段,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种社交平台互动手段全部用上,“直播惹巴拉”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相比前两次直播的影响范围更大,直播的效果更好,带来的人气更旺,产生的经济效益自然也就更大。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政府并没有仅仅着眼于眼前春节期间的人气以及门票和临时摊位收入,而是从长远着手,集合地方的人力物力财力,从整体上打造“惹巴拉风景区”的综合影响实力,打造全新的“惹巴拉”品牌,把“惹巴拉风景区”从一个地方风景名胜区通过电视媒体的传播“升格”为一个全国文明的高级别风景名胜区,而这必将带来景区周围居民长效经济效应的提升。
  
  “直播惹巴拉”从短期看带来的是某个村民临时烧烤摊的收入翻倍的增加,但从长期来看,借助现代传播媒体,实现旅游文化品牌的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当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和长效化,这才是本次直播的终极意义。
  
  未来几十年,中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也将快速进入旅游经济消费的时代,充分发挥旅游资源,让经济产生内生动力,惹巴拉风景区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能够抓住此次直播机会,不仅仅是着眼于眼前的短期效应,从整体上规划、布局、打造、提升,必然能够带出长效经济效应。
  
  文/蒋继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