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常德戒毒所里的团圆饭

来源:红网 作者: 黄刚 易泽龙 编辑:刘仁军 2015-02-22 00: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戒毒民警老沈带领戒毒人员列队行进。)

(民警老沈在对戒毒人员进行个别教育。)

(戒毒民警老沈组织戒毒人员吃团年饭。)

  红网常德站2月21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易泽龙)2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今天的中餐是常德市戒毒所所部统一安排的戒毒人员团年饭。民警老沈值主班,这也是他的第三十四次与戒毒所全体人员一起过年。
  
  沈陈祥是常德市戒毒所的一位老民警,从警三十四年,虽然年近六十,头已谢顶,但身体仍十分硬朗健硕,工作上更是透露出一股自信和韧劲。7年前从监察室主任退居二线后,他不要组织照顾,主动要求到五大队当一名普通的基层管班民警。
  
  作为今天的主值班,沈陈祥今天必须24小时坚守在大队值班、带班。
  
  早上凌晨1点,老沈就开始接替上半夜值班民警,对五大队戒毒人员宿舍区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每过一刻钟,老沈完成一轮巡查后,都要来到设在楼层顶端处的指纹打卡机上按下了自己的指纹。
  
  “我们每一次巡查都要在打卡机上记录备案,防止值班弄虚作假”。老沈十分认真的告诉记者。等起床后,开始带领戒毒人员整理内务,值完凌晨班的老沈当天不能休息,白天要继续参加大队日常带班。
  
  今天的中餐是所部统一安排的戒毒人员团年饭。中午11点整,五大队戒毒人员提前下班,民警老沈协助大队领导将戒毒人员带入吃团年饭的餐厅。
  
  在民警老沈的眼里戒毒民警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担负的是“挽救一个对象,帮扶一个家庭,平安一个社区,和谐整个社会”崇高使命。
  
  下午5点以后,强戒所民警下班,民警老沈作为今天的值班民警,还要继续在高墙内度过,一直到明天早上的8点交班。
  
  餐厅里丰盛的美味菜肴,浓厚的喜庆氛围,沟起了老沈对女儿的思念。
  
  想到还有二天,他将和妻子远赴广州,与日思夜想的女儿团圆,老沈露出了幸福笑容。他对记者说:基层戒毒民警没有正常的节假日和年休假,如果有事请假,还要与其他民警换班。连续6年春节假日,他都为同事顶替值班,一直没有机会与妻子女儿共度过除夕。今年春节期间,他下了狠心提前与同事连续换了几个班,就是想在退休前与妻子女儿共度一个欢乐的春节,做一回称职的丈夫和慈祥的父亲。
  
  “干戒毒警察这行虽然单调辛苦,但干久了会有一种责任感和成就感,我不后悔当一名戒毒警察。”问起期间工作会不会太辛苦的时候,老沈脱口而出。“趁着现在身体还行,能够尽到自己的一份力,好好干几年。”老沈笑了笑。
  
  今夜,又是戒毒民警老沈和值班民警们的一个无眠之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