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坚守乡村卫生院的“多面手”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编辑:邓瑶 2015-02-21 17: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记者走基层】坚守乡村卫生院的“多面手”

刘卯殿正在仔细对工具消毒

【新春·记者走基层】坚守乡村卫生院的“多面手”

乡村卫生院条件简陋,刘医生正在为患者术后伤口换药。

【新春·记者走基层】坚守乡村卫生院的“多面手”

刘卯殿为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同事们做饭。

    时刻在你身边:红网百名记者新春走基层

  红网张家界站2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金亚平)认真地清洗伤口,消毒,换上新的纱布……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这是记者2月20日上午在张家界市桑植县细砂坪乡卫生院看到的一幕,一位年轻的医生仔细地为一位患者进行术后伤口换药。在这之前,他还刚为一位手指挫伤的患者进行清创包扎。“刘医生很细心,前天来买药是他在,今天来换药也是他,过年值班,应该点赞。”换了药后,患者不住称道。
  
  这位患者口中的医生叫刘卯殿,桑植县廖家村镇人。“26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自2013从怀化医学院毕业后,想着要在本职工作中才能有发展,才能学以致用,他通过考试,成了细砂坪乡卫生院的一名执业助理医生(注:执业助理医师在乡镇卫生院有处方权)。今年卫生院安排刘卯殿和另外两位医生一起值班。
  
  “乡里感冒发烧、胃肠炎等疾病比较多,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处理了100多人次类似疾病患者。”在细砂坪乡卫生院,刘卯殿是住院部主任,春节值班期间值班,清创、换药等等都是他负责的范围。业务和技术上的娴熟使得他被同事和患者不住称赞,“他是我们乡卫生院的‘多面手’。”
  
  说是“多面手”,还源于值班期间,刘卯殿客串成了同事们的厨师。春节不能回家,食堂烧饭的阿姨也放假,一天三餐,他也做得有模有样。“过年也炖了猪蹄,算是没有亏待自己和同事。”刘卯殿入乡随俗,年三十,六点就起来做早饭,放鞭炮,这个春节也过的别有一番滋味。
    
  刘卯殿说,选择了这一行,就会有牺牲,能看到患者能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也是满足了。“父母都有打电话问候,也理解,家里只有拜托弟弟照顾了。父母叮嘱过年要做好吃的东西,好好照顾自己。”谈起感受,刘卯殿说很内疚也很欣慰。他希望今年自己的业务能力能更上一层楼,争取提前拿到执业医师证,最好是能考到县城的医院去,这样离父母也近一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