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幸福惹巴拉唱响民族和谐曲

来源:红网 作者:张琼 编辑:夏熊飞 2015-02-18 15: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历腊月二十八,掌灯时分,春联、大红灯笼、炊烟、爆竹声、摆手舞……美丽的湘西龙山县惹巴拉山寨,张扬着浓烈的年味儿。“呜—呜—呜”,18时38分,树皮号低沉的鸣声响彻村落,这是土家人遇重大活动时举行的仪式。从2月16日起,《湖南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连续5天直播惹巴拉,引来媒体强烈关注。(2月17日新华网)
  
  龙山县捞车河畔的惹巴拉曾被誉为“土家第一山寨”,蕴含着浓厚的土家文化气息。这里曾是土王惹巴冲及其族人的居住之所,可谓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土家族人,仍然保留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男耕女织生活。湖南卫视对惹巴拉进行直播,将这样一个充满着少数民族风情风味的画面展现给全国的电视观众,这在推介惹巴拉和土家族文化的同时,也唱响了民族和谐曲。
  
  通过直播惹巴拉,能够增进民族间相互了解。先来看湖南卫视精心制作的这一部新闻大片,其通过全景式记录直播活动,采取“新闻连续剧”、“讲故事”等报道形式予以展示别具一格的土家族过年及其民俗、生活、娱乐等文化资源,表现当代土家人“快乐、幸福、发展”的主题,当然有助于向外界推介土家族。而如此宣传推介土家族,也在无形中有助于增进民族间的相互了解。
  
  通过直播惹巴拉,能够推动文化融合促进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历史的演进,离不开中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此次在直播惹巴拉节目中湖南卫视就将全方位展示龙山县土家年的文化内涵。人人着盛装,家家挂灯笼,户户贴春联;冲天楼下织机声响,摆手堂前歌舞缠绵,捞车河畔美酒醇香,通过这些媒体报道受众能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土家族文化,并在文化融合中促进民族团结。
  
  通过直播惹巴拉,能够拉动惹巴拉经济发展让民族团结底色更加厚实。通过直播惹巴拉活动,土家族的各种年俗通过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湖南卫视和《湖南日报》等省内外各大主流媒体全方位呈献于世人面前,这对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绝佳机遇。完全可以说,此次直播将成为惹巴拉乃至整个龙山旅游发展的里程碑,有助于拉动经济发展从而让民族团结底色更加厚实。
  
  事实上,湖南卫视到惹巴拉进行直播本身而言就可谓和谐民族关系的一个有效载体。湖南卫视直播团队已经进驻惹巴拉,直播设备也已全部入场,通过卫星连线全景式记录直播活动。近几天来,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惹巴拉山寨内就是人潮攒动,热闹非凡,各族人民欢声笑语一片。这桩桩件件都已经足能说明,湖南卫视到惹巴拉进行直播本身就是和谐民族关系的一个有效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人口约700万,居全国第6位,省委、省政府也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想方设法支持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从直播惹巴拉里我们就看出了湖湘大地在追求民族团结中的坚定脚步,很是值得期待。
  
  文/张琼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