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易炼红:切实当好法治长沙建设的“关键少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刘飞越 2015-02-18 09: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姚倩)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重要精神。

  市领导胡衡华、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加快行动,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解好、落实好,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再动员、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根本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立意高远、旗帜鲜明、精辟深刻、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刘云山同志对学习贯彻研讨班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使命在身、重任在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认真真抓好学习、贯彻和落实,进一步增强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切实当好法治长沙建设的“关键少数”。

  会议强调,要认真深入抓好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此次专题研讨班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大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推动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的根本问题。

  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长沙实际,确保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抵制和驳斥“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建设;要注重统筹推进,与优化环境、推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全面从严治党、加快转变作风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要聚焦实际问题,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长沙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突出障碍,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把依法治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始终。

  会议强调,要始终盯紧“少数关键”,让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把尊法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法制意识,让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观念在头脑中扎根;把学法作为基础,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争做全面推进法治长沙的行家;把守法作为关键,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规、捍卫法治;把用法作为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依法履职、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把追求公平正义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以法治方式维护全市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自觉地、常态地接受监督,深刻认识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考核,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方面,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做到真考、实考、严考。强化严格监管,切实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维护法律、法治的权威,确保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断见到新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