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县32户村民自己集资办乐和团圆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刘飞越 2015-02-11 11: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益虎)有12道色香味俱全的喜庆菜肴,有带着白手套的服务员和专业厨师,在欢快的民乐和电子鞭炮中10多桌乡民大快朵颐。这不是常见的乡间白红宴席,而是长沙县果园镇花果村花果组32户村民自筹资金办的乐和团圆宴,宴席不仅是本组男女老少齐聚,而且还请来了外嫁女和在外生活多年的村民。

  沿着两排大红灯笼走进花果组的李公庙,这个有千年历史的乡间道观中坪的梧桐树下整齐地摆放着10多张铺上了红桌布的圆桌。“几十年前公社食堂解散后,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全组集体摆酒团聚。”61岁的村民郑光荣用浓重的乡音把记者拉到一旁的厨房,“今天的食材大部分都是各家村民自己筹集的。”郑光荣指着厨房里堆成一层层的食材,有腊鱼、腊肉、洋鸭,还有直接从村民地里拔出来带土的藠头、青菜。

  组上去年成立互助会后,村民已经为谈论各类村组事务开过大大小小200多次互助会议,村民之间的交流从来没有现在这样频繁过,全组村民共同集资建设的生态公园一期提前完成。快过年了,大家开会一合计,决定一起办个全组团圆宴。由于涉及各家出钱,要在以前这个提议很难有人回应,但是现在是一呼百应。近两万元的团圆宴费用几天就集齐了。

  昨日中午,12时18分,吉时,宴会现场人头攒动。村民家搬来的平板电视里放着热闹的鞭炮,音响里放着民歌助兴。村干部带上白手套分片负责上菜,12道主菜名字也喜庆,有“全家福禄”、“锦绣前程”……10多名外嫁女也来了,回到娘家的聚会上,分享现在的生活故事。已经在外地生活多年的村民也回来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