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精彩纷呈 助力产业新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杰 周舜 编辑:杨洁 2015-02-11 10:3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助力产业新发展
  
  ——湖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综述之三

  
  一年一度的湖南网络文化节,已然成为网民的一场狂欢,成为湖湘文化的一次大餐。本届网络文化节,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集中传播与有力践行。随着活动承办方华声在线、红网、省政府英文门户网、新浪湖南、大湘网等一批网站的再次集中亮相,一场场连台好戏也是对“网络湘军”实力的一次检阅,对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次巡礼。
  
  相比前两届,湖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规模更大,参与承办的网站更多,涉及行业更广。精彩纷呈的网络文化节背后,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正风生水起。
  
  转型升级强内功
  
  2014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网民数量首次超过PC网民,中国真正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2014年7月2日,作为湖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的主题活动,湖南省首届移动互联网价值峰会在长沙举行。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本来生活网联合创始人贾明等一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大咖,与各界代表1000余人共同见证了湖南移动互联网的这场盛会。峰会就移动互联网发展、企业如何实现移动互联网创新展开了主题演讲和讨论,为互联网转型升级、企业移动互联网运用和价值提升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而在此之前,走在业态前沿的湖南网络媒体已经开始了转型升级的探索。会上,主办方华声在线倾力打造的湖南移动互联网第一生活门户无线湖南正式上线。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全国首家云媒体手机平台。已开发新闻资讯整合传播平台、政府公共信息查询平台、市民生活信息服务平台、政府应急信息发布平台四大平台功能,开设了新闻、视频、公交、找房通、电影、乐购、招聘等14个版块。湖南的手机用户只需下载“无线湖南”客户端,便可在手机上浏览最新湖南新闻、政策动态,还可享受本地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看电影等各种生活服务。
  
  无线湖南的上线,可谓湖南网络媒体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华声在线等网站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改版和产品研发,推出一系列客户端平台和微矩阵。围绕移动互联网推出天仙语电商平台,打通从呼叫到实体店的全媒体产业链。
  
  融合创新助发展
  
  互联网的飞速崛起,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移动互联网重量级的会议为什么会放在湖南举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湖南可谓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策源地之一,不少“移动互联网大佬”都来自湖南。“微信之父”张小龙、陌陌创始人唐岩、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易宝支付CEO唐彬、清科董事长兼CEO倪正东、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这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风云人物,均是湖南人。
  
  政策层面的支持,是移动互联网在湖南几何式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从网络文化节湖南微政务大会、湖南政务微博高峰论坛的举办,可窥见地方政府重视移动互联网之一斑。
  
  2014年以来,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当作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扶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领域,长沙高新区集合了拓维信息等100多家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产值近60亿元,有望在2018年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一方面,互联网产业正在迅速壮大成湖南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传统产业的经营模式,为传统产业插上梦想的翅膀。
  
  相比去年的湖南特色产品网购节,今年的名优特产博览会除传统的网络团购模式外,还引入了微商、微分销等概念,借助微信、天仙语等平台,网友轻点手机,不仅可以购买自己喜爱的省内外名优产品,还能轻松当起小老板,开起微店和分销店。仅衡阳一个分区,交易额就接近去年网购节的总量。
  
  随着网络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正在演绎一场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创新的传奇。继电商之后,互联网金融、智能医疗、在线教育等融合之下的产业形态迅速成长。去年上半年,湖南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70亿元,长沙去年电商相关交易总额2550亿元,快乐购、友阿云商等一批电商平台快速发展;早在2013年5月,湖南就开始批准网贷公司注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连续举办三届网络文化节,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互联网行业的产业化之路愈渐清晰,互联网产业正迅速崛起为湖南文化产业一个新的亮点和增长极。“网络湘军”正在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输出强大的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